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张新:坚守信念践行宗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要求(4)

(三)当前,党员干部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仍然面临严峻挑战

之所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特别强调要以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中心内容,还因为党员干部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当前仍然面临着严峻挑战。这也充分说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当前,大多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坚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同时也要看到,在党员干部队伍中,信仰缺失或理想信念动摇是一个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这构成了对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严峻挑战。

1.党员干部信仰缺失和理想信念动摇的具体表现

(1)有些党员干部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怀疑动摇,甚至出现信仰危机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但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对共产主义主义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怀疑共产主义是虚无缥缈、难以企及的幻想,并由此产生信仰危机。事实反复证明,如果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失去信仰,那么共产党就必然会有亡党亡国的危险,社会主义事业就必然会遭受严重挫折甚至彻底失败。苏共正是这方面的前车之鉴。因此,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

(2)有的党员干部受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影响严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丧失信心

当前,有些党员干部对西方资本主义价值观推崇备至,认为那是所谓的“普世价值”。这些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和文化产生怀疑,这就严重背离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背离了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

(3)有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信奉金钱至上

一些党员干部迷恋奢靡物质生活,贪图安逸享乐,精神萎靡不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严重扭曲,产生腐化堕落,严重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败坏了社会风气。

(4)有些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

近些年,有的党员干部由于丧失理想信念,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等等。有些共产党员甚至直接参加宗教活动,这不仅背离了共产党人必须坚持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而且在根本上背叛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2.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信仰缺失、理想信念动摇问题的原因

要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信仰缺失、理想信念动摇问题,就必须深入揭示它们产生的背景和原因。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真正解决问题。

(1)“马克思主义过时论”的消极影响

受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的影响,以及缺乏对资本主义的新发展和新变化及其实质的科学认识,再加上西方敌对势力在意识形态方面的刻意宣传,“马克思主义过时论”对一些党员干部产生了较大影响,导致他们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产生怀疑、动摇甚至悲观失望。

(2)西方价值观的消极影响

西方价值观和资本主义意识形态通过“普世价值”等新的包装,利用现代新媒体等渠道对我国进行渗透,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形成了严峻挑战,使得有些党性意识不强、宗旨观念淡薄的党员干部成为西方价值观和意识形态的俘虏。

(3)缺乏科学理论的武装

有些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上发生动摇,是由于还没有真正把握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得以确立的科学理论基础,没有真正弄懂马克思主义。有些党员干部虽然学过一些马克思主义理论,但不懂得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科学地分析基本理论和现实问题;有些党员干部一贯忽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也没有真正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使得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景认识不清,对当前社会问题的解决和党的最终奋斗目标的实现缺乏自信。

(4)市场经济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冲击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极大地调动了人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但同时也对党员干部的行为取向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使部分党员干部经不起利益和金钱的诱惑,甚至为追求个人利益进行权钱交易。市场经济逐利性的特点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念产生了比较大的冲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