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张新:坚守信念践行宗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要求(6)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必须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胜利前进的不竭力量源泉;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这就明确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根本的就是不忘党的根本宗旨,自觉践行党的宗旨。

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将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所规定的。在作为马克思主义诞生标志的《共产党宣言》中,就对此作了最早最明确的论述:“共产党人同其他无产阶级政党不同的地方只是:一方面,在无产者不同的民族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另一方面,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这就是说,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始终代表人民整体和长远的利益,既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

《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就清楚地指出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进而也是根本宗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充分证明,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政治立场和共产党的根本宗旨,马克思主义政党才能不断取得发展和胜利。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起就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政治立场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由先进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性质和根本政治立场决定它必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是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和共同战斗中诞生、发展、壮大、成熟起来的。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如何,是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党的生死存亡的根本政治问题。代表人民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像一条红线,贯穿于我们党的全部历史和实践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还说:“人民把我放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我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责任重于泰山,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98年来,我们党之所以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可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首先就要不忘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根本宗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