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大事记.1950年6月-12月

抗美援朝大事记.1950年6月-12月

1950年10月

1日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和副首相兼外务相朴宪永联名向中共中央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发出求援信函:目前战况是极端严重了,各条战线上敌人在其空军掩护下,动用大量机械化部队,我们受到的兵力与物资方面的损失是非常严重的,后方的交通运输通信及其他设施大量的被破坏。同时,我们的机动力量更加减弱了。敌人登陆部队与南部战线部队已经连接一起,切断了我们的南北部队的联系。使我们在南部战线的人民军处于被敌切断分割的不利环境里,得不到武器弹药,失掉联系,甚至于有一部分部队,则已被敌人分散包围。如果京城(汉城)完全被敌占领,则我估计敌人可能继续向'三八线以北地区进攻。如果不能急速改善我们的各种不利条件,则敌人的企图是很可能会实现的。只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是难以克服此危急的。因此,我们不得不请求您给予我们以特别的援助,即在敌人进攻'三八线'以北地区的情况下,极盼中国人民解放军直接出动援助我军作战。这封信由朝鲜内务相朴一禹于10月3日在北京面交毛泽东。

2日 毛泽东致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告之中国政府决定用志愿军名义派一部分军队到朝鲜作战,并请求苏联提供武器装备援助。

△ 毛泽东致电高岗和第13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邓华,请高岗到北京开会,请邓华提前结束东北边防军的准备工作,随时待命出动。

△ 苏联、乌克兰、白俄罗斯、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向第五届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提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提案,建议在朝鲜的交战双方立即停止敌对行为,美国政府及其他各国政府立即撤退其在朝鲜的军队,从而建立条件使朝鲜人民有可能享受自由解决其自己的国内事务的不可割让的主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于10日发表声明支持这一提案。

△ 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下达突破三八线向平壤进攻的命令。

3日 周恩来紧急约见印度驻华大使潘尼迦,请他立即向印度总理尼赫鲁报告,中国政府希望朝鲜问题和平解决,如果美军越过三八线,我们不能坐视不顾。此事,并请转告美国和英国政府,尼赫鲁于当日写信给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和英国外交大臣贝文,提醒他们注意中国提出的问题,并倡导寻找政治解决办法。杜鲁门获悉后,认为中国此言是对联合国的恫吓。

4日-5日 毛泽东在北京中南海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出兵朝鲜问题。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陈云、高岗、彭真、董必武、林伯渠、张闻天、彭德怀等出席会议。罗荣桓、林彪、邓小平、饶漱石、薄一波、聂荣臻、邓子恢、李富春等列席会议。会议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决定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动到朝鲜境内作战。

6日 周恩来在中央军委总参谋部--居仁堂主持召开高级军事会议。出席会议的有朱德、彭德怀、林彪、高岗、陈云、聂荣臻、李涛及军委各总部、各军兵种领导人。会议传达党中央关于出兵朝鲜的决定,研究部署志愿军出动的各项准备工作。

7日 美军越过三八线,向朝鲜北方进犯。

8日 毛泽东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名义发布关于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令。命令指出:为了援助朝鲜人民解决战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的进攻,借以保卫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及东方各国人民的利益,着将东北边防军改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迅即向朝鲜境内出动,协同朝鲜同志向侵略者作战并争取光荣的胜利。中国人民志愿军辖第13兵团及所属之第38军、第39军、第40军、第42军,及边防炮兵司令部与所属之炮兵第1师、第2师、第8师。上述各部须立即准备完毕,待令出动。任命彭德怀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国人民志愿军以东北行政区为总后方基地,所有一切后方工作供应事宜,以及有关援助朝鲜的事务,统由东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高岗调度指挥并负责保证之。

△ 毛泽东致电金日成,通报中国政府决定派遣志愿军入朝作战,根据目前形势我们决定派遣志愿军到朝鲜境内帮助你们反对侵略者。彭德怀同志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请你即派朴一禹同志到沈阳与彭德怀、高岗二同志会商与中国人民志愿军进入朝鲜境内作战有关的诸项问题。

△ 彭德怀与高岗由北京抵沈阳。金日成首相特派内务相朴一禹到沈阳会见彭德怀,介绍了战场敌军情况,希望志愿军迅速入朝,并商谈了志愿军入朝后的有关问题。

△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前往苏联,与斯大林会谈抗美援朝问题。

9日 彭德怀在沈阳召集志愿军(东北边防军)军以上干部会议,传达党中央出兵朝鲜的决定,动员各军立即作好出国作战准备,号召各级干部树立必胜观念,在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一定能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下午召集东北军区苏联顾问和军区后勤部长商讨由苏联供应的武器装备运输和后方供应问题。

10日 彭德怀与高岗在沈阳研究出国作战问题。根据战场变化情况,敌军的进展状况,提出新的方案,并报毛泽东同意。当晚,彭德怀率由北京和沈阳抽调的参谋人员从沈阳乘火车赴安东(今丹东)。准备于11日过江,会见金日成商讨联合作战问题,后因故推迟。

11日 周恩来抵达苏联高加索黑海边的克里米亚,与在此休养的斯大林会谈。会谈中,介绍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朝鲜局势和要否出兵援朝问题的情况,说明中国的实际困难,提出只要苏联同意出动空军给予空中掩护,中国就可以出兵援朝;同时要求苏联援助中国参加抗美援朝所需的军事装备,并向中国提供各种类型的武器与弹药,首先是陆军轻武器的制造蓝图供中国仿造。斯大林表示:可以完全满足中国抗美援朝所需的飞机、大炮、坦克等军事装备,但苏联空军尚未准备好,须待两个月或两个半月才能出动空军支援志愿军的作战。会谈后,周恩来致电毛泽东说明会谈情况。

△ 金日成在平壤发表《用鲜血保卫祖国的每一寸土地》广播讲话。号召人民军官兵捍卫祖国,勇敢地战斗到流尽最后一滴血,用生命保卫每一寸土地。在美军逼近平壤时,金日成才撤退至首都东北160公里处的德川,继续指挥人民军作战。

△ 为防止美空军炸断鸭绿江大桥影响运输,在中央军委、总后勤部领导组织下,第一批作战物资运达朝鲜预定作战地区。到本月25日,共前运2.6万余吨物资,为第一次战役作了初步准备。

△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同意其关于4个军及3个炮兵师全部出动集结于预定位置,待机歼敌;告之空军暂时无法出动,已电华东调1个高射炮团于14日从上海开动赴沈阳转赴前线,并告高岗注意接转。

12日 深夜,聂荣臻打电话至安东,找到正在渡口的彭德怀,称原定方案有变化,主席命你和高岗明日回京面商。 13日晨,彭德怀乘火车抵沈阳,随后与高岗同乘专机飞北京,下午参加政治局会议。14日毛泽东、聂荣臻、彭德怀研究渡江计划和出国后的作战方案。

△ 毛泽东致电华东军区司令员陈毅,请令第9兵团提前北上,直开东北。

△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高岗和第13兵团司令员邓华、副司令员洪学智和韩先楚、参谋长解方:第13兵团各部仍就原地进行训练,不要出动;请高岗、彭德怀13日或14日来北京一谈。

△ 毛泽东致电华东军区政治委员饶漱石、华东军区司令员陈毅,命令第9兵团仍在原地整训。

13日 毛泽东致电在苏联会谈的周恩来,告知中央政治局再次开会讨论出兵朝鲜问题,政治局全体同志一致认为我军还是出动到朝鲜为有利。我们认为应当参战,必须参战,参战利益极大,对中国,对朝鲜,对东方,对世界极为有利。反之,不参战,损害极大。同时指出,如果我们不出兵,让敌人压至鸭绿江边,国内国际反动气焰增高,则对各方都不利,首先是对东北更不利,整个东北边防军将被吸住,南满电力将被控制。并且告之与政治局同志商量的结果。在第一时期可以专打伪军,我军对付伪军是有把握的,可以在元山、平壤线以北大块山区打开朝鲜的根据地,可以振奋朝鲜人民。在第一时期,只要能歼灭几个伪军的师团,朝鲜局势即可起一个对我们有利的变化。

14日 毛泽东致电陈毅,第9兵团到泰安、曲阜区域集结整训一时期待命开东北;高射炮团仍须即开东北。

△毛泽东致电周恩来,告之朝鲜情况:美第1、第2、第24师,英第25旅及南朝鲜第1师集结汉城以北三八线上开城、金川地区作进攻平壤之准备;南朝鲜首都师、第3师已到元山,第6、第7、第8师正在逐步向元山区域集中;美陆战第1师在汉城,美第25师在大田水原线,美第7师在大邱釜山线,美第8军军部在大田,南朝鲜两个师在南部各地被阻,朝鲜大部地区敌情是空虚的;金日成指挥的朝鲜各个尚能战斗的部队在三八线坚决对敌,南部人民军撤至三八线以北有5万余人,大部留在南朝鲜。并告之彭德怀关于志愿军入朝参战意见,如果志愿军以1个军进至平壤东北方面约200公里之德川县山岳地区,而以其余3个军及3个炮兵师位于德川以北之熙川、前川、江界地区,则第一,可能使美军和南朝鲜军有所顾虑而停止继续前进,保持平壤元山线以北地区至少是山岳地区不被敌占。如此,则我军可以不打仗,而争取时间装备训练。第二,如元山、平壤两敌向北进攻德川等处山岳地带,则我军可以必要兵力钳制平壤之敌而集中主力歼灭由元山方向来攻之南朝鲜军,只要歼灭一二个或二三个完整的南朝鲜师,局势就大为松动了。

△毛泽东致电周恩来,告之志愿军入朝作战的方针和部署。现在的决心是打伪军,也可以打某些孤立的美军。……在我军装备训练完毕,空中和地上均对敌军具有压倒的优势条件之后,再去攻击平壤、元山等处,即在6个月以后再谈攻击问题。我军决于10月19日开动……全军26万人渡过鸭绿江需要10天时间,即要到10月28日才可以渡江完毕。

15日 志愿军各部队全部移至安东、辑安一线,按划分的渡口对桥梁和道路等进行勘察,做好渡江的一切准备。行前隐蔽集结待命。并对祖国人民庄严宣誓:我们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残暴侵略,援助朝鲜兄弟民族的解放斗争,保卫中国人民、朝鲜人民和亚洲人民的利益,我们志愿开赴朝鲜战场,与朝鲜人民并肩作战,为消灭共同的敌人,争取共同的胜利而奋斗。为了完成这一光荣、伟大的战斗任务,我们誓以英勇顽强的战斗意志,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上级指到哪里打到哪里,决不畏惧,决不动摇,发扬刻苦耐劳的坚诚精神,克服一切艰苦困难,发扬革命的英雄主义,在战斗中创建奇功。我们要尊重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的领导,学习朝鲜人民英勇善战的战斗作风,尊重朝鲜人民的风俗习惯,爱护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和朝鲜人民、朝鲜军队团结一致,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军队全部、干净、彻底消灭。

△毛泽东致电高岗,命令立即前运粮食等给即将渡江的志愿军。

△美国总统杜鲁门与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在太平洋中部的威克岛举行会谈。协调其侵朝政策和对中国出兵参战的可能性作出判断。他们断定中国军队装备落后,出兵参战的可能性很小,因而计划于感恩节(11月23日)前占领全朝鲜。

△彭德怀从北京急返沈阳。着手出兵前的动员、组织工作。16日在东北军区司令部召集志愿军师以上指挥员进行思想动员。彭德怀强调:我们要积极支援北朝鲜人民反抗侵略者,帮助他们争取独立自由和解放。根据敌情和地形的条件,过去我们在国内所采用的运动战,大踏步地前进和大踏步地后退,不一定适合于朝鲜战场。因为朝鲜地面狭小,敌人暂时还占有某些优势,所以要采取阵地战与运动战相配合。17日彭德怀飞赴安东。

16日 志愿军先头部队第42军开始从辑安渡鸭绿江,向战区运动。

17日 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发布第4号作战命令,令沃克指挥的第8集团军和阿尔蒙德指挥的第10军,以三八线至鸭绿江之间的太白山分水岭划界,两军各置一侧,分别向北进攻。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高岗等,命令志愿军先头两个军准备于19日出动;并请彭、高18日到北京。

18日 毛泽东再次召开中共中央会议研究出兵朝鲜问题。周恩来在会上介绍了同斯大林、莫洛托夫等会谈出兵援朝等问题的情况。鉴于斯大林虽不同意出动苏联空军入朝掩护志愿军作战,但毕竟答应给中国提供军事援助,会议决定中国人民志愿军按预定计划19日入朝作战。

△毛泽东电令志愿军第13兵团司令员邓华等,按预定计划出兵入朝作战。自明日19时从安东和辑安线开始渡鸭绿江,为严格保守秘密,渡河部队每日黄昏开始至翌晨4时即停止,5时以前隐蔽完毕并须切实检查。

△周恩来致电联合国,抗议美国侵朝飞机于13、14两日侵入中国领空,要求安理会制止美国扩大侵略的行为,并立即撤退美国侵朝军队。

19日 联合国军攻占平壤。

△黄昏,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第40军(军长温玉成、政治委员袁升平)从安东过江,向球场、德川、宁远地区开进;第39军(军长吴信泉、政治委员徐斌洲)从安东、长甸河口过江,一部进至枇岘、南市洞设防,军主力向龟城、泰川地区开进;第42军(军长吴瑞林、政治委员周彪)从辑安过江,向社仓里、五老里地区开进;第38军(军长梁兴初、政治委员刘西元)尾随第42军过江,向江界地区开进。炮兵第8师和高射炮兵第1团也于本日渡江入朝。20日,志愿军仅有五个师渡过鸭绿江,前进到义州以东和朔州满浦以南,距预定防御地区还有 120至270公里。联合国军在西线进至距志愿军预定防御地区只有90至130公里;在东线则进至志愿军预定防御地区。联合国军正处在继续分路快速推进中,东西两线部队之间敞开的缺口越来越大。毛泽东审时度势,当机立断,于21日两次电示志愿军放弃原定组织防御的计划,捕捉战机,改取在运动中歼敌的方针,争取出国作战第一个胜仗。

△ 毛泽东致电中南军区并华东、西南、西北局领导:在目前几个月内,对志愿军入朝之事只做不说,不将此事在报纸上做任何公开宣传,仅使党内高级领导干部知道此事,以便在工作布置上有所准备,此点请各中央局加以注意。

21日 毛泽东致电邓华,命令第13兵团部即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所在之地点并改组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并指出,现在是争取战机问题,是在几天之内完成战役部署,以便几天之后,开始作战的问题,而不是先有一个时期部署防御,然后再谈攻击的问题。

△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请其注意控制平安南、平安北、咸镜三道交界之妙香山、小白山等制高点,隔断东西两敌;并请其在熙川或其他适当地点速筑可靠的防空洞,保障志愿军司令部的安全。

△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就南朝鲜军第6和第8师20日经德川向熙川推进的情况,命令志愿军第40军先敌赶至德川,如果时间上来不及则在熙川附近地区部署伏击。

△ 毛泽东致信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署长胡乔木,请其注意在四五天内不要在《参考消息》上登载外国通讯社对志愿军的反映。

△ 金日成首相和彭德怀司令员在朝鲜平安北道北镇西北之大洞首次会面,就稳定朝鲜战局、中朝军队配合作战等问题进行了商讨和部署。

22日 志愿军总部命令开进中的第42军主力迅速前进,到长津以南构筑工事,阻击联合国军,不使敌东西两线沟通。第42军当即用汽车运送124师、126师各一个营兵力,分赴黄草岭、赴战岭抢占要点,构筑工事。25日投入战斗。27日第42军主力抵达长津以南地区组织防御。

△ 中央军委决定调第66军作为志愿军预备队。以加强志愿军力量。23日紧急命令该军入朝参战。在一昼夜内第66军完成收拢部队,登车北上。26日过江参战。由于时间紧迫,部队入朝政治动员、战斗编组等参战准备工作,均在途中进行。甚至集中保管的武器弹药也是在列车上进行调配、分发、擦拭、检修的。

△ 第13兵团政治部发出《政治动员令》。号召兵团指战员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所有干部及战士,均应争取在第一个胜仗中立个人功,立团体功。初战打响后,28日志愿军政治部发出政治动员指示,号召全体指战员在这次战斗中争取立大功,争取当英雄,创造出无数英雄班排、英雄连队、英雄营、英雄团,并要求开展战场歼敌大比赛。

△ 金日成向中国政府通报:在战场形势十分危急的情况下,朝鲜党和政府组织新建部队、军事学校、部分医院、国家机关、干部家属等,向中国东北靠近朝鲜的安全地区转移。方案是:1、人民军第6军团3个师3.5万人,拟驻宽甸地区。2、第7军团3个师3.5万人,拟驻柳河地区。3、第8军团3个师3.5万人,拟驻延吉地区。4、军官学校1.3万人,拟驻通化地区。 5、航空师团1000人,拟驻柳河。6、航空学校3000人,拟驻延吉。7、最高指挥部之补助指挥部300人,设于通化,统一指挥在东北之各部队,训练时间暂定5个月。8、医院及家属5万人,分散于上述各地区。以上共计17.23万人。中国政府与朝鲜政府协商,完成妥善安置。

△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邓华,部署迅速围歼南朝鲜军第 6、第8两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