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军队的初心和使命(2)

人民军队的初心和使命(2)

——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之际

(一)

回望昨日中国,审视今日中国,眺望未来中国,有两个永不磨灭的时间里程碑。

——以1921年和1949年为界,“时间的中段”是遵义会议召开的1935年。那一年,红军跋涉在长征路上,古老的国度红色狂飙乍起,扭转了一个民族的命运。

——以1978年和2049年为界,“时间的中段”是党的十八大之后的2013年。这一年,党领航中国和人民军队迈进了新时代,踏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

新长征的征途上,习主席向全党全军发出号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这是回望历史的深刻总结,这是面向未来的郑重宣示,这是新时代全党全军思想再洗礼、初心再回归、党性再淬炼、使命再出发的重要一课。

这堂主题教育课,习主席率先垂范,担当“第一主讲人”——

一大会址,南湖红船,中国革命原点。习主席殷殷嘱托:“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江西赣南,于都河畔,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习主席道出心声:“我来这里也是想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

在井冈山的八角楼上,在延安的窑洞前,在西柏坡的小院里……一次次重回中国革命的原点、摇篮、圣地,习主席一次次带领全党全军重温初心。

在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在人民军队诞生的地方、在共和国走来的地方,一次次“初心之旅”,回应着领袖的“初心之念”——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今天,中国巨轮正航行在前所未有的“开阔水域”。无论是领航中国的共产党,还是护航中国的人民军队,都需要在初心中汲取前进力量。

环顾世界,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审视国内,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需要从初心中坚定道路自信。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最好时间节点。”站在民族复兴的时间坐标上眺望明天,习主席高瞻远瞩:“未来70年,关键是未来30年。这正好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只要我们保持坚定理想信念和坚强革命意志,就能把一个个坎都迈过去,什么陷阱啊,什么围追堵截啊,什么封锁线啊,把它们通通抛在身后!”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