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禁区守卫国门

在生命禁区守卫国门

——走进西藏岗巴县吉汝村民兵观察哨

1

吉汝村民兵观察哨哨员在边防线巡逻。罗 凯摄

盛夏时节,内地骄阳似火,西藏岗巴却依然冰封雪裹。7月30日9时,笔者来到西藏自治区岗巴县吉汝村时,民兵观察哨已经外出巡逻了。

岗巴坐落在喜马拉雅山北麓,藏语意为“雪山下最美的村庄”。这里平均海拔4500米,每年200多天刮8级以上大风,空气含氧量不足内地的50%……这里被视为不适合人类居住的生命禁区。

1967年,岗巴县人武部在“边境第一村”吉汝村设立民兵观察哨,担负巡逻侦察、战时支前等任务,配合岗巴边防营守卫共和国平均海拔最高的边防线。半个世纪以来,一代代民兵在极度恶劣的自然环境下无私奉献、忠诚守边,多名民兵受到国家、自治区表彰,民兵观察哨被国防部、原总政治部授予“基层民兵先进单位”。

现任哨长嘎罗布,20岁开始站岗,“岗龄”已有29年。“能和岗巴边防营的官兵共同守边护境,是我们最大的光荣。”谈起哨所的事,嘎罗布一脸自豪,“吉汝村到处可见‘爱心树’‘连心井’‘共建路’,村民与岗巴边防营官兵的情谊比曲登尼玛雪山还高,大家都以接受过民兵训练或给驻军当过巡逻向导为最大的光荣。”

吉汝村是西藏距离边境实际控制线最近的边境村。从设立民兵观察哨后,日喀则军分区将民兵观察哨与该村应急民兵排联合起来建,哨长担任村应急民兵排排长,平时组织开展边防勤务挂钩训练、爱军精武比武竞赛等,形成“生产是执勤、放牧是巡逻”“人人是尖兵、户户是哨所、全村是堡垒”的边境管控格局。

嘎罗布告诉笔者:“军事素质过硬是加入民兵观察哨的首要条件。”他说,观察哨也曾遇到训练器材短缺、训练质量低的难题,他们就依托岗巴边防营的场地开展训练,邀请该营训练标兵担任“武教头”授课传艺。他们还组队赴友邻先进民兵连取经,抓住与边防官兵巡逻的机会学习……多措并举,民兵综合素质有了大幅跃升。

民兵次多过去是个“路痴”,放牧时经常迷路,加入民兵观察哨后,他苦练标图识图课目,如今是边境有名的“活地图”。民兵怒松以前听见枪声就害怕,他努力克服心理压力,每天到靶场练习,成为高原“神射手”……凭着这股不服输、不怕苦的劲头,吉汝村民兵观察哨多次在人武部组织的正规化检查中获得第一名,2018年在自治区民兵比武竞赛中摘得一金两银。

除了巡逻执勤,观察哨民兵还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积极向牧民传递党的声音。民兵索朗多吉告诉笔者,每次巡逻前,他们都会带上几份最新的报纸,遇到牧民就念给他们听。若有重大政策出台,民兵还逐字逐句讲解。返程时,民兵会将牧民的需求列入下次巡逻的物资清单。

观察哨不仅给牧民带去“福音”,还教会大家分辨“杂音”。

一次,巡逻队途经一座寺庙,民兵顿珠发现一位僧人情绪低落,便主动上前攀谈。原来,寺庙前不久收到了反动传单,搅得僧众心神不宁。顿珠立即上报情况,并组织巡逻队员留寺宣讲党的政策,迅速稳定僧众的情绪。随后,观察哨与寺庙结成对子,定期上门宣讲。

吉汝村党支部书记普布索朗说,“民兵观察哨就像边防的眼睛,守望着牧民,守望着祖国的大门。”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