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刘东超:坚定文化自信(2)

二、坚定文化自信需要处理好四个问题

(一)文化自卑

文化自卑,就是对我们自己的文化丧失了自信,看不起我们自己的文化,对我们自己的文化不太认同,其中有两个较常见的例子:

其一,历史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就是对我们的党史、现代史乃至全部历史上的正面的积极的人事物予以否定,不敢承认。这方面的例子是比较多的,这也是我们这几年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的原因之一。我们所有的英雄都被这些虚无主义者拿过来进行解构、颠覆、调侃、否定,进而导致英雄模范的丧失,这表达了一种深刻的文化自卑,否认了历史真实的存在。历史虚无主义是我们必须重视的一种错误思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

我们要明确,历史虚无主义是历史观和文化观的问题。正确的历史观和文化观是肯定英雄,浓墨重彩地记录英雄、塑造英雄,传递英雄的精神。我们要对历史虚无主义这一错误思潮予以有力的批评。

其二,否定中医。否定中医也是文化自卑的一个体现。否定中医的历史渊源实际上非常远,在晚清、民国时期就已经开始。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网络逐渐发达之后,一批人就在网上批判中医。现在否定中医的主张包括:把中医从国家的医疗体系里面驱赶出去、“废医验药”等等。其中,“废医验药”是指废除中医,但对中药可以进行检验,实质上依旧是一种文化自卑的表现。因为中医、中药的现实价值是我们都可以体验到的,与西医不同并不代表不正确、没实效。中、西医在立场、观点、方法上的不同,是由于不同的观察问题的视角,两者各有长短。让中、西医结合,是我们努力的一个方向,只是在目前的条件下存在一些困难,不是短时间内可以解决的。

相较于正确和错误,最重要的应该是现实效果。从现实效果来看,中医是非常明确的、毫无疑问的,是大家都有亲身体验到的。我们要肯定中医是在漫长历史过程中积淀起来的博大精深的体系,有其适用性,不应该否认中医的真实合理,更要反对文化自卑的观点。

(二)文化自大

与文化自卑对立的是,我们今天也出现了文化自大者,也就是夸大中国传统文化或其中某个部分,说成是极具价值的、可以拯救世界的,更有甚者主张回到儒学时代,在政治上提出一些极为错误的观点,如用儒学取代马克思主义、把儒学建构为国教等。这一系列表现都属于文化自大。

最近在微信里流行的一篇文章称,美利坚依靠“复制华夏”而立国,“整个的美国文明都是‘中国赐予’”。这一观点反映了文化自大者的心态。美国文明的兴起可能和中国古代文明有一定的间接关系,比如中国古代的一些典籍、思想曾传到欧洲,影响了一些欧洲思想家,进而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美国初期的思想家,但是说“整个的美国文明都是‘中国赐予’”就无法成立了。我们的古代文明确实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实际上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极大地释放其功能是错误的,而这种文化自大的心态有时比文化自卑的危害还大,因为它会干扰社会认知、基本的历史知识以及社会常识。

(三)文化软实力不足

相对主观方面,我们也存在着客观上的问题,就是文化软实力不足。我们非常注重文化软实力的建设,有比较大的投入,也取得了一些效果,但整体上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文化软实力不足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由历史原因形成的“西强我弱”局面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在整个世界的文化场中,我们的影响力不如西方发达国家。这一基本事实是历史形成的,需要有一个长期的文化场域中的竞争、积累、转变的过程来改变。

第二,我们在文化软实力的建设中存在一些不适应的地方。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和世界的接触密切起来,但要想深刻理解其他国家的法律制度、文化、历史、民俗等还需要一个过程。所以,我们一些企业在海外的发展,有的取得很大成就,有的遭遇了一些曲折。这就是我们在文化软实力的建设中存在的不适应的地方,我们正处在一个从不适应到适应的过程中,这也决定了我们在文化软实力的建设方面不可能一马平川,我们需要正视历史的发展规律,分析、研究、解决问题。

第三,文化软实力建设方面的人才不足。文化软实力建设方面的人才一般有两个特征:一是应该是一名专业化的人才,二是要具有国际化的背景。我们人才不足的问题则表现在,有的人具有专业化知识,但其国际化背景方面弱一些;有的人对国际领域比较了解,但其专业化知识可能弱一些;也有两者结合得比较好的人才,但就整体而言是不足的。这一问题可以通过进一步培养、发展人才和教育的改革来逐步解决,但也需要一个过程。

目前,上述三个方面的原因使我们文化软实力不足的问题难以得到根本性的转变。但是,这一问题是可以通过我们的努力、一点一滴的奋斗,一步步得到解决的。

(四)文化建设成就参差不齐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了国内文化建设成就参差不齐的几个方面:一是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比如高铁霸座、不注重公物保护、乱扔垃圾等问题;二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比如各种思潮自说自话,甚至发出了一些比较错误的声音,存在误导年轻人的问题;三是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目前我们正在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是创新能力不够强,存在许多没有达到平均水平的弱项。我们文化建设领域的参差不齐,影响了一些人文化自信的心态,导致了不敢自信的问题。对于中外的文化建设方面,我们也要做到正视差距。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