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刘东超:坚定文化自信

刘东超

刘东超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对此,我们将从文化自信的概念、问题和困惑、途径和方法三个方面出发,深刻阐述“坚定文化自信”这一主题。

一、文化与文化自信

(一)文化自信的概念

我们经常使用文化这个概念,如茶文化、酒文化、中西文化,那么到底什么是文化?文化广义上指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狭义上指精神财富,如哲学、文学、艺术、教育、科学、道德等。我们谈文化自信时,主要是指狭义上的文化这个概念。文化的内容非常广博,其核心是哲学,主要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三个层面。我们谈文化自信时,主要是在哲学的层面上谈自信的问题。

自信是一个心理学名词,指的是在自我评价上的积极态度,或者说是我们对自己有一个正面的肯定的积极的评价,是我们发自内心的自我肯定和信任。文化自信,指的是对自己的文化,包括文化传统、文化现状、文化发展,我们持有肯定、认同和赞赏的态度。

(二)文化自信的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说到:“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这段话点明了文化自信的三个层面:一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二是对革命文化的自信;三是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

1.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的是从上古时代一直到1840年,中华民族所创造的传统文化中的优秀部分,是我们几千年以来积淀的精神财富。为什么我们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满自信?我们可以从六个方面来进行理解:

第一,从整体上讲,中国文明是世界上唯一延续几千年而不衰落的文明。人类文明起源时,出现了四大文明古国,古代埃及、古代巴比伦、古代印度和古代中国。这四大文明古国唯一延续至今的就是我们中国,其他的文明都出现过断裂、曲折、民族与文明的更迭和跳跃。因此,我们对自己的文明、文化,应该充满着敬意。

第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拥有极强的包容性。“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这是我们古人所表达的对于天地万物与思想的基本观点,表现出了极强的包容性。我们的具体实践也确实如此,在几千年的文明发展过程中,我们大量吸取了其他文明的内容、财富,如许多农作物、牲畜的引入,佛教在两汉之际进入中国,伊斯兰教、基督教也都传入中国等等。当然,我们并不否定其他文明的包容性,但相较而言,中国文明的包容性是比较强的。

第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深刻的历史智慧,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人生、世界、社会之间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历史是一面镜子,从历史中,我们能够更好看清世界、参透生活、认识自己;历史也是一位智者,同历史对话,我们能够更好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历史为我们提供了智慧。在几千年的文明史上,我们的历史意识非常发达,特别重视历史财富的积累、历史智慧的挖掘。

司马迁所著的《史记》,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其开创的纪传体编史方法为后来历代“正史”所传承。司马迁为什么要写《史记》?在《报任安书》里,他讲到:“仆窃不逊,近自托于无能之辞,网罗天下放失旧闻,略考其行事,综其终始,稽其成败兴坏之纪,上计轩辕,下至于兹,为十表,本纪十二,书八章,世家三十,列传七十,凡百三十篇。亦欲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也就是说,司马迁要研究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要看一下人和自然在历史之中是如何展示出来的,又有什么内在的必然性和规律性,即“究天人之际”;还要把从黄帝到汉武帝这几千年巨大的历史变迁打通,用历史变迁的规律性来指导我们的未来,即“通古今之变”;还要形成独到的思想,在历史上建立起自己的“一家之言”的地位、高度。“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反映出了司马迁的伟大志向,也反映出了我们的历史学家研究历史的目的所在,更反映出了我们中国人深沉的历史智慧。这种历史智慧是我们应该好好保存下来、继承下去的极为难得的思想财富,也正因这种历史智慧,我们才有了后来的正史。

除了正史外,我们还专门研究典章制度史。中国人对典章制度非常重视。典章制度是用来规范社会时间和生活的,所以我们也要搞清楚典章制度的原由和变化。这样,我们就可以从中观察得失、借鉴优长、避免缺失。这个工作从唐代的杜佑便已经开始了。他撰写的《通典》一书,再加上之后的九部研究典章制度的著作,被我们合称为“十通”。对各个方面历史的分门别类,反映出了我们广阔的历史眼光,深沉的历史智慧,是我们文明、文化中独到的财富。

第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多个深刻复杂的哲学理论体系。历史讲过程,哲学讲思辨、学理、逻辑、推论以及对形而上的深刻把握和探索。从整体出发看中国文明,我们能发现很多哲学体系。它们都有自己的特色与价值,比如老子与庄子各是一个哲学体系,而老庄之间又是接续的,被统称为道家学派;《易传》是不同于老庄、儒家的哲学体系,讲的是天地万物之间的辩证关系;从印度传入并中国化了的中国本土佛教也是极为博大精深的哲学体系。这三个哲学体系同世界上任何体系比较起来都是毫不逊色的,对世界、人生、社会的把握都是非常深刻的。

第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多个非常精深的技术操作体系。中医有一个哲学体系,但更注重实践操作。其理论体系我们大家都知道一二,是以阴阳五行作为理论基础,将人体看成是气、形、神的统一体。在此基础上,中医要在技术上体现对人的生命过程的把握、修正、完善优化的过程,即通过“望闻问切”的方法判断人体的状况,如是健康还是有病,病在什么地方等等;通过经络、气血、津液来判断人体的各种消长之势;通过“汗、吐、下、和、温、清、补、消”等手法来纠正人体中不适合的出现偏差的地方;使用中药、针灸、推拿、按摩、拔罐、气功、食疗等多种治疗手段,使人体达到阴阳调和而康复。中医特别注重操作,认为仅仅讲理论是不够的,理论一定要技术化、程序化,实现效果。所以,中医是一个非常精微又非常博大的技术操作体系。

中国美食文化与其烹饪技巧也是一个技术操作体系。《舌尖上的中国》很好地表现了中国人是如何制作各种精美饮食的,其中最主要的一个特点就是根据各地水土、物产的不同使用不同的烹调手法,创作出美味可口、有利于健康的食品来。烹饪毫无疑问有比较复杂的操作过程,包括挑选食材、处理食材、选择烹调方式等。这是一个发挥技术的过程,仅仅靠看书是不够的。把握火候、用多少盐油、火热不热……是没办法完全传达的,需要我们在实践中才能学好。

由此,我们也能发现获得文化自信的途径,即要通过技术把文化表现出来。如此,我们就可以获得一种踏踏实实的文化自信。

第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独特的艺术体系和审美精神。和西方的文化比起来,我们的审美精神有很大的不同,比如书法在西方和中国的地位是不同的,书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一门非常重要的艺术。中国画和油画也是完全不一样的。油画逼真、重视细部,中国画重视意境,也就是画所传递出来的情韵。中国画以情韵来感染人,让观者同画本身达到某种“一体化”,深深被画所传递出来的意境感染。

结合上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特点,我们应当能体会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并从中获得文化自信。

2.对革命文化的自信

革命文化,指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伟大斗争中构建的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革命为精神内核和价值取向、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一种文化,其最主要的是在军事斗争年代里面所形成的精神气质、价值取向、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不同的奋斗时期,形成了不同的精神,比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的过程中形成的精神财富,其内容也非常广博。

我们大家耳熟能详的《黄河大合唱》中的《保卫黄河》,由光未然作词、冼星海作曲,完成于抗日战争时期,表达了中华民族为自己的命运而抗争、中国人不做亡国奴的精神状态。“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中国人绝对不会去当亡国奴,为什么?因为我们有黄河,有巍峨的高山。我们在广阔的自然环境中、在广袤的国土上一定会抗争到底,保卫黄河实际上就是保卫我们的家园。这首歌非常好地反映出了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民族气概以及一种群体的英雄风采。

我们的国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起来!起来!起来”——也是那一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奋起抗争的艺术表达。与我们今天的许多艺术表达的委婉、曲折不同的是,国歌是直抒胸臆的,把我们的思想、情感气势磅礴地表达出来。这便是真正意义上的革命文化,是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之所以成为我们的国歌,这首歌就是要让今天的我们、未来的中国人记住中华民族的那个艰危时刻,记住中华民族走向富强的过程。

毛泽东同志写的《沁园春·雪》,我们大多数人都能背出几句来: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这首词表达了革命者乐观豪迈的革命热情,饱含阔达豪迈之气以及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我们今天的生活状态已不同于那一时期,但我们要深刻理解他们创业的艰难,汲取革命精神、革命文化,更要把它传承下去。

3.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指的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养“四有新人”为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是我们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后创造的各种各样的文化成就。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相比,我们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为博大、广阔,因为我们正处在创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过程之中。

在文学领域,我们几十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的这些成就,要获得国际认可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既和我国的作者所达到的文学艺术高度有关,也和我们综合国力的发展有关。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一个标志。未来,我们将会有更多作家得到国际认可。

在影视方面,我们也取得了巨大的历史性成就,如《湄公河行动》《战狼2》等影片,既有经济效益,又是非常好的正能量宣传;《我不是药神》,反映了我们今天普通人的思想道德状态,歌颂了普普通通的中国人在面对生活的艰难困苦时表现出来的初心与良心,反映了“草根阶层”的正义,非常接地气。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我们既要讲正能量,也要讲现实生活中各种各样的矛盾、冲突、曲折、艰难,表达生活的不易也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任务之一,我们把这一部分真实呈现出来,也就更有能力去解决这些问题。这也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一个方面。

在科学领域,我们这些年来也取得了巨大成就,尤其新世纪以来的成就非常可观。我们经常谈到的5G领域,华为毫无疑问是走在最前面的。在超级计算机的排名方面,大概八九年来,我们一直和美国争夺第一名。在航天、材料技术等许多领域,我们都已进入了国际第一梯队,甚至在少数领域处于领先的地步。这一系列成就代表了我们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科学技术上的巨大进展。未来,我们的进展将更为可观、更为灿烂。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