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红色家风中感悟初心

从红色家风中感悟初心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认识与体会

打江山不易,守江山更难。”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是历史发展的规律,昭示着历史、现在和未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西三楼展厅,陈列着一张2万多元的存款单,无声地诉说着一个感人的红色家风故事。这2万多元钱,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元帅20多年省吃俭用积蓄下来的钱,他逝世后,他的夫人康克清按照朱德元帅生前的嘱托,全部交给了党。朱德元帅一生功勋卓著,但从来都是把自己看成普通党员,甘做人民的公仆,他在逝世前不止一次地讲过:我只有2万元存款,这笔钱不要动用,不要分给孩子们,要把它交给党组织,做我的党费。他还说,子女们应该接革命的班,继承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而不是接金钱和物质享受,让他们接钱则是害了他们。这就是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家风,其中蕴含着每一名共产党员在前进道路上不能忘记的初心。

摄图网_501006584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家风反映作风,作风影响党风政风家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老一辈革命家出生于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旧社会,矢志不忘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新中国的建立和社会主义建设倾注了毕生心血。同时,他们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人格风范感染着后人,在家风中种下了深刻的红色基因。毛泽东从不利用手中的权力为家属亲友谋个人私利。当年毛岸英刚从苏联回到延安不久,毛泽东便送他到杨家岭拜劳动模范为师,要求他深入了解劳动人民的疾苦。新中国成立后,有些亲戚故旧求他安排工作,希望给个一官半职,都被他婉言拒绝。还有些亲戚给他写信,反映生活困难,要求政府照顾,他除了有的从自己工资中拨款予以接济外,都劝告对方不能以毛泽东的亲戚为由要求特殊。与彭德怀一起发动平江起义、红三军团的老政委、新中国人民铁路事业的奠基人滕代远在病危弥留之际,还用铅笔在纸上反复写着“服务”两字,嘱咐家人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他对家人的一贯要求和希望。他曾在与儿子的谈话中说:“今天共产党的官,是为人民服务的,是人民的勤务员,要关心群众,体贴群众,不能只顾自己,要时时不忘旧社会的苦,才知今天新社会的甜。今天的幸福是来之不易的,你应该好好工作,为党和人民多作贡献。”老一辈革命家的言传身教,无不体现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把红色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赓续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守护好、建设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把红色基因转化为继续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国风之本在家风,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俗话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国风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秉持良好家风,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周恩来经常告诫领导干部要过好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和生活关。他特别强调要过好亲属关:“过亲属关,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天天和你生活在一起的总有这么几口子。特别是干部子弟,到底是你影响他,还是他影响你?这个问题十分重要。”“不要造出一批少爷。老爷固然要反对,少爷也要反对,不然我们对后代不好交代。”他没有子女,但对自己的亲属、晚辈提出比一般人更严格的要求,生前对亲属制定了十条家规:晚辈不准丢下工作专程来看望他,只能在出差顺路时去看看;来者一律住国务院招待所;一律到食堂排队买饭菜,有工作的自己买饭菜票,没工作的由总理代付伙食费;看戏以家属身份买票入场,不得用招待券;不许请客送礼;不许动用公家的汽车;凡生活上个人能做的事,不要让别人代办;生活要艰苦朴素;在任何场合都不要说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董必武同志身居高位却从不自视特殊,他的夫人何莲芝是一位1933年入党的老红军,为革命做过大量的工作。1956年国家机关干部调整工资时,人事部门拟定给何莲芝提级,但董老没有同意,还特地找有关同志说,还是先提别的同志吧。陶铸生前一贯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他下乡蹲点,坚持和贫下中农实行“三同”;到地、县委检查工作,不许大吃大喝;下乡总是坐吉普车,从来不坐小卧车。每次到各地调研,总是事先“约法三章”:不准迎送,不准请客,不准送礼。由此可见,红色家风是我们党永不褪色的传家宝,是中华民族和全社会的精神财富,对引导加强家风建设,促进党风优良有着重要意义。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是关系党风政风的标志。党员领导干部良好的家风是一种潜在的无形的力量,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的心灵、塑造着人的品格,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无字的典籍、无声的力量。反之,如果家庭没有正气,就很容易变成滋生腐败的温床,“蜕化变质往往就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生活情趣不健康开始的,往往都是从吃喝玩乐这些看似小事的地方起步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注重家风建设,他指出:“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他要求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抓好家风,因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强调,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做斗争,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这方面,许多老一辈革命家都为我们做出了表率。刘少奇特别注意杜绝孩子们的特殊化心理。有一次保育员阿姨向车库要了车送小孩去学校,他知道后,非常严肃地说:“家属不能坐专车是政治局讨论决定的,我这里怎么能不遵守呢?再说小孩子坐专车对他们的影响也不好,会滋长他们的特殊化思想。”“艰苦朴素”是闽西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人之一、曾长期担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张鼎丞给家人立下的家规。他经常教育子女:“你们生长在高干家庭,没有理由可以比别人特殊。要说特殊,那就是在政治思想上的要求应当更严,在各方面都要起模范作用,假如躺在父亲的功劳簿上,肯定是没有出息的。只有靠自己勤奋学习和工作,才能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领导干部只有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才能为全社会做表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等方面的制度不断健全,对领导干部家庭关系的监督越来越严格,从制度层面引导构建新型家风。

红色家风是革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既继承和发扬了中华优秀传统家风精华,又将共产主义的“红色”之魂根植于家教、家规、家训中,在小家中展现着党的信仰、宗旨和作风,体现着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这使得红色家风在境界和追求上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传统家风。红色家风的“红”,是革命的颜色,是共产党人的底色,红色家风是每一名党员干部修身齐家的一面镜子。1949年8月,在即将迎来解放的胜利前夕,江竹筠烈士在渣滓洞狱中用竹签子蘸着棉花灰制成的墨水在毛边纸上写信给亲友,期望教育儿子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决不要娇养,粗服淡饭足矣”。今天,我们传承红色家风,就是要从老一辈革命家的身上汲取精神养分,坚守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宗旨意识,锤炼党性自觉,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子孙后代走进新时代,就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