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

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

习主席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牢记初心和使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党的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和科学方法,为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一条基本经验

纵观党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锻造一个坚强的革命队伍,培养一批又一批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有用之才,一条基本经验就是按照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的要求来推进自我革命,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个法宝。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一靠组织,二靠个人。马克思曾经指出,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任何革命不同之处,就在于它“经常自己批判自己”,并靠批判自己壮大起来。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自我革命,作为党的组织和个人自觉进行自我扬弃的过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基因和亮丽底色,是无产阶级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奥秘所在。98年来,中国共产党有危难之际的柳暗花明,有磨难面前的百折不挠,有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历经苦难挫折却愈发朝气蓬勃,答案就是自我革命,就是从组织和个人两个层面双向发力,既依靠组织强力推进,坚定不移除毒素、割毒瘤,严肃认真炼党性、纠偏差,又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从而在一次次深刻改造、深度重塑中与时俱进、自我超越,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我们党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在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中推进自我革命。古田会议,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强固组织,纠正和肃清党员队伍中存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党和红军在自我革新中实现了换羽重生。延安整风,依托党的坚强组织体系,自上而下整治党内严重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等问题,实现了全党空前的团结统一。1983年,按照《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从中央到基层组织,自上而下、分期分批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要求全体党员无例外地积极参加整党,全党在思想、作风、纪律、组织等方面有了明显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压紧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同时要求党员干部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以主人翁的态度投入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我们党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的实践充分证明,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党的正确路线才能落细落实,党的肌体才能永葆健康。

解决党的建设突出问题的关键所在。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彻底扭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同时也应清醒看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执政根基的风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严峻复杂,党的建设工作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短板弱项。根治这些问题,关键是要紧紧抓住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组织推动是根本保证,组织强则战斗力强,依靠强大组织推动,解决各类问题就能势如破竹;个人主动是基本前提,党员是组织的细胞、活动的主体,人人都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主动检视自我,提高政治免疫力,筑牢抵御“病菌”侵蚀的防线,我们党就能永远朝气蓬勃、充满活力。

新时代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的根本要求

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是新时代我们党自我革命鲜活实践的深刻总结,内涵丰富、意蕴深邃、指向鲜明。

党组织要履行好自我革命的主体责任。党委担负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必然也担负自我革命的主体责任,这是党章规定的政治责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牵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量化到岗、明确到人、具体到事,形成职责清晰、环节相扣的责任链。各级党委是自我革命的“统帅部”,核心责任就是管党治党,坚持抓党建与抓中心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条战线、各个领域、所有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在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常严中推动自我革命走深走实。党委书记担负着第一责任,应把抓好自我革命作为主责主业,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解决、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项亲自督办,切实把自我革命的各项要求抓到位、落到地。党委还应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自我革命的各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融入分管领域日常业务工作,确保党的决策部署在分管领域、部门和单位有效落实。

党员干部要成为自我革命的积极践行者。自我革命的核心是“革命”,关键在“自我”,其本质是广大党员干部自我教育、自我修养的革命。党员干部既是变革的主体,也是变革的对象。应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敢于拿起自我革命的利器,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向自己的顽瘴痼疾“开刀”,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要有自我革命的担当,把使命装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敢于向“最痛处”亮剑,向“最难处”攻坚,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坚决摒弃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懒政惰政等消极行为。

领导干部要成为自我革命的模范带头人。党的自我革命,是新时代党进行的伟大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内在要求。领导干部能否当好模范、做好表率,事关自我革命成效。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模范,胸怀开阔、光明磊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问题就改,有偏差就纠,有毛病就治,在不断修正错误中实现自我进步。做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模范,敢于揭短亮丑、真刀真枪、见筋见骨,敢于同各种歪风邪气作斗争,敢于向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开火,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做坚持创新、勇于探索的模范,不因循守旧,不安于现状,不拘泥框框,在求变中前进,在求新中提高。

切实把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贯穿到自我革命全过程各领域

组织推动、个人主动,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共同驱动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向前。应坚持“两手抓”、运用“两点论”,在统一上下功夫、在结合上使实劲,确保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同步展开、同向发力、同频增效。

把强组织与强个人结合起来。组织坚强,党员过硬才有可靠保证;党员过硬,组织坚强才有坚实基础。把二者紧密结合起来,自我革命就会事半功倍。一方面着力锻造坚强的党组织,强化政治建设统领,夯实思想建设基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另一方面,打造全面过硬党员个体,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把发挥组织作用与发挥党员作用结合起来。党的自我革命是有组织、有步骤的自我净化,要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做到严格要求,最重要的是要求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严格教育,就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管理,就是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严格监督,就是要把干部的权力使用严格置于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时,要注重充分启发党员干部行动自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检视自我,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保持共产党员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把抓“关键少数”与带“绝大多数”结合起来。推进自我革命,必须学会“弹钢琴”,在兼顾一般的同时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破解重点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既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用严明纪律管住大多数,又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出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领导干部整体素质显著提高。实践证明,管住“关键少数”,全面从严治党就有威慑力,自我革命就能立竿见影,同时也必然带动“绝大多数”,推动自我革命向基层延伸、向末梢扎根。奋进新时代,抓好“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紧紧跟上,就能汇聚起自我革命的磅礴力量,将党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执笔:凌胜银、韩飞、沈根华、徐伟)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