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志兵:充分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3)

三、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

这一意义,是我们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角度得出来的。

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这个党产生、存在、发展的全部价值和意义就在于为人民服务,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这就是我们党的初心。所以,初心使命和党的作风是紧密相连的,党的一切优良作风,根本地源自初心使命,反过来又保证党的初心使命的实现。党的优良作风有很多,表现在各个方面,最根本的是如何处理好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从我们党的发展壮大需要看,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是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从建党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一个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政党,从团结带领人民打败国内外敌人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到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伟大的胜利,根本的胜利之源、力量之源就在于人民。战争年代,人民群众能够做到“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床被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好儿郎送去上战场”,就在于党和人民休戚与共的命运。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应对困难挑战,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步,就在于我们党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有信心有底气迎接挑战、战胜挑战,确定民族复兴的大趋势不可阻挡,也在于我们党长期以来厚植起来的巩固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在于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凝聚起中华儿女的磅礴力量。

建党98年、全国执政70年、领导改革开放41年的实践,并且继续胜利推进下去,都指向一个根本的目的和条件,就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正因为如此,我们把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比喻为鱼水关系、舟水关系、血肉关系、种子和土地的关系、公仆与主人的关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指出脱离群众的危险是最大的危险,根据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适时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应该说,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共产党人的本性,是天然的价值取向。但这个天然优势也不是每名共产党员一入党就能够自然地拥有这样的属性,必须通过深入的思想教育和长期的实践锻炼才能养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开展的集中教育,都是着眼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解决脱离群众、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而采取的教育实践措施。有的同志对这一点认识不深刻、行动不自觉,不能主动地在实践中培养群众感情、密切党群关系、厚植群众基础,出现脱离群众的现象、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把党与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舟水关系、血肉关系,变成了需要时跳到水里、不需要时跳出来的“蛙水关系”,有的甚至变成浮在表面、融不进去的“油水关系”,极个别的甚至发展为“水火关系”,这是党的性质宗旨背向而去,是不允许存在的,必须坚决予以祛除。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