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志兵:充分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4)

四、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这一意义,是我们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角度得出来的。

初心使命不是一下子实现的,也不是一步就走完的,是一个历史阶段接一个历史阶段、一个阶段性任务接一个阶段性任务,接续进行的。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中华民族的复兴程度,都是发展中的。站在受到三座大山压迫、被人剥削欺凌的旧中国,能够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就很幸福了;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落后、为解决温饱问题而奋斗的时代,能够有衣穿、有饭吃、有房住、有条件看病受教育,就很幸福了;而站在新时代,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要有更高的标准,不但要有衣食住行的基本条件,而且要有更好的生活条件,不但富而且要强,不但要发展而且要平衡充分地发展。这是我们党实现初心使命的时代课题。

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从时间维度和内容维度作出部署安排。在时间上提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内容上,根据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任务作出部署。这实际上就是对一个历史时期的初心使命的阶段划分。这一安排是一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历史工程,艰巨程度史无前例。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把蓝图变成现实,需要我们党付出更多努力。

从国际形势看,当前世界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我国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中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世界上其他国家特别是超级大国会感觉到不适应,必然会遇到各种预想到的和预想不到的挑战和困难,需要我们高度警惕、防范和化解黑天鹅事件和灰犀牛事件。

从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看,我国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但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条件都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科技领域要解决资源配置重复、科研力量分散、创新主体功能定位不清晰等突出问题;要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全面做好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药卫生、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住房市场调控等各方面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等等。

以上国际国内挑战困难叠加,我国面临的安全和发展形势更趋复杂。我国在总体上正处在一个大有作为的历史机遇期,但风险考验会增多,压力阻力会增大。一方面,我们要抓住历史机遇,坚定胜利信心,加速把我们的各项任务工作向前推进;另一方面,我们还要有充分的思想和工作准备,做好应对更加艰巨的风险挑战考验的准备,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注意防范化解风险。

无论是组织还是个人,很多情况下,在挑战和困难面前打退堂鼓,往往不是因为压力太大困难太多,而是因为动力不足精神懈怠。这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有强烈的担当精神,勇敢面对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的改革发展正处在克难攻坚、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迫切需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关键时顶得住的干部。2019年初,中央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对策措施。只有广大党员干部牢记根本宗旨,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优良作风,不断提高本领能力,才能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担当职责使命,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