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张玉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内涵与实施路径(4)

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施路径

我们要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实现美丽中国的美好愿景,靠的是我们进行中的生态文明建设,靠我们高度统一的生态文明思想。

(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六项原则

第一,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目标是,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自然生态美景永驻人间,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第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社会财富、经济财富的总和,我们一定要树立这种观念。

第三,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我们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第四,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

第五,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生态环境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违法必究。

第六,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高瞻远瞩。我们要深度参与全球的环境治理,坚持绿色发展,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让生态文明理念造福各国人民。

(二)构建生态文明建设“四梁八柱”制度体系

生态文明“四梁八柱”制度体系包括:生态文化体系、生态安全体系、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目标责任体系与生态经济体系。为了建设生态文明,我们要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环保法就是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从“史上最严环保法”到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我们的目的就是让环保法规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形成有力的震慑,加强环境司法能力建设。

(三)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我们要建立国土空间的规划体系,必须科学划定生态红线,强化“三线一单”硬约束。“三线”是生态环境保护的红线,包括生态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国土空间规划上线。红线是不可碰的,我们要对超出红线范围之外的违法行为做到违法必究。“一单”就是负面排放清单。我们的各个省市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三线一单”的设定。同时,我们还要在全国范围内统一责权,形成清晰、科学、高效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落实全国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一张图”,囊括环保、自然资源、水利、农业农村等方面的全部内容。

(四)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现在,我们以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主体。通过环保督察,严禁工厂等设施设在保护区,一经发现必须关停、退出。国家公园提升了我们生态产品的供给能力,维护了国家的生态安全,是绝不可以破坏的。

(五)加快构建生态经济体系

生态经济体系包括: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等等,是我们经济发展中调结构、优布局、强产业、全链条的关键。我们要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构建生态经济体系,必然涉及工业、农业、服务业,也必须要走绿色化、生态化的道路。我们搞产业结构调整必须以此为方向,如工厂、机关单位节能减排,餐厨垃圾处理以及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推广绿色出行等等,最终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加快构建生态经济体系。

(六)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是人类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绿色技术创新是全球新一轮工业发展、科技竞争的重要新兴领域。所以,我们既要解决生态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也激发绿色技术市场、壮大创新主体,如正在进行的绿色技术革命、绿色金融。

(七)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我们最早的生态补偿机制是在流域综合治理方面,比如为保障下游城市有足够优良的水环境,上游城市就要尽量少发展工业,尤其是高污染企业,确保其功能定位为生态保护、生态涵养;上游城市放弃一些工业的发展,下游城市则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对上游城市进行补偿。永定河、千岛湖、新安江等等都有一些生态补偿的好例子。我们还要建立健全绿色标识、绿色采购、绿色金融、绿色利益分享的机制,引导社会投资者对生态保护者补偿。

(八)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生态文明建设要有一支强大的队伍作保障。为此,我们的生态环保部在全面推进垂直管理,从部到省、市、县,在执法和监测两方面的业务上进行垂直管理。垂直管理的目的是为了建设环境保护执法队伍、环境监测队伍,利于我们从宏观、整体上把控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

(九)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方面,北京的治理效果是非常好的,上下联动,齐心协力。京津冀及周边也是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地区。“新三湖”、“老三湖”,长江经济带、渤海等地都是水污染的重点地区,我们对此出台了一系列污染防治办法。对于土壤污染防治方面,我们出台了“土十条”。这些都是生态文明建设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的具体措施。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七大标志性战役,包括: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蓝天保卫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长江保护修复、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我们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在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我们要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我们有一个阶段性的目标:到2020年,全国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到2030年,力争全国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水生态系统功能初步恢复;到本世纪中叶,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在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我们要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到2020年,全国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到2030年,全国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同时,我们要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该行动包括乡村振兴战略、新农村治理、农村厕所改造、农村污水治理、农村畜禽养殖废水治理、村容村貌改善等内容。

(十)攻坚解决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攻坚解决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即对违规、违法行为坚决进行打击。中央已经派驻第二批督察组、环保巡视组进行督察。派专项整治巡查组,已成为环境监管、环境执法的重中之重。

(十一)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

在2018年5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推动和引导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彰显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十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以长江经济带与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为例,我们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搞大开发不是不搞大的发展,而是要科学地发展,有序地发展。

(十三)共建绿色“一带一路”

我们要让“一带一路”建设得到各个国家的认可,建设绿色的“一带一路”,建设成和平之路。我们要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的理念,不搞封闭,把绿色作为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保护我们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生存的家园。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