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张玉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内涵与实施路径(2)

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形成过程

(一)什么是生态文明

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新阶段,是继工业文明之后的文明形态。人类的生态文明是人类遵循人、自然、社会和谐发展的客观规律而取得的物质与精神成果的总和。生态文明是以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为基本宗旨的社会行为。生态文明包括生态修复、应对气候变化、防治自然灾害、资源能源的节约、环境污染的治理等环保的措施。我们的学者普遍认为,工业文明之后,人类已经发展到了生态文明的阶段。从环保工作者以及政府的角度来说,我们强调生态文明、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生态文明思想,本质上激发社会大众的重视,不能以牺牲环境、资源来获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要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道路、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不能为了我们这一代掠夺自然而不顾子孙后代。这一系列具体的理念就是生态文明。

(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提出

1.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出的时间脉络

2012年11月8日,党的十八大树立了生态文明的理念,如强调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强调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指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我们可以看到,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理念提到了非常高的高度。

2013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要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提出,是为了顺应我们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已经发生的重大变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从实践到认识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

2018年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在人类追求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既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又站在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

2.战略定位、战略部署、战略举措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这就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战略定位。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战略部署,是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将绿色纳入新发展理念,将美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之一,要求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战略举措包括:一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二是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力度,落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尤其是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责任制;三是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考核。以永定河的河长制为例,永定河涉及四个省,每个省段的河长都是当地的党政一把手,切实做到了对没有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推诿扯皮的情况,依法严格问责,终身追究。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也就是说,我们把生态环境保护好、绿水青山建设好,不仅是为了我们自己的国家,更是为了全人类作贡献。对此,联合国以及外国研究机构就曾指出,中国在全球的森林植被绿色覆盖率上做出的贡献非常大。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赤峰市的人工林场考察,表明了我们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重视植树造林,也重视在林区生产生活的老百姓。内蒙古是我国北疆的生态安全保护屏障,也是我国草场覆盖面积最大的自治区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去,就是为了看生态文明建设的情况,确保内蒙古发挥好生态安全屏障的作用,建设好绿水青山。

3.“五位一体”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五位一体”就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其中,经济建设是基础,政治建设是前提,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是条件。没有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就实现不了。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形成过程中的重要一环。环境问题是我们社会关注的焦点,蓝天、绿水、净土就是我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我们要求生态环境要总体改善,要确保蓝天保卫战三年见成效,就要在柴油车污染治理、城市水体治理、渤海污染综合治理、长江的保护与修复、各水源地的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等方面下足力气。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层层抓落实,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做到全员参与,共抓共管。

(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继承与发展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中华民族本来就是一个尊重自然、热爱自然的民族,拥有着5000多年的璀璨文化,其中就孕育着生态的文化、传统哲学中的生态智慧,并仍然在不断发展与升华。比如,古人关于自然的“取之以时,取之有度”思想,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即:从自然界中获取资源要有度,要有时间节点,要留给自然界“休养生息”的机会,不能涸泽而渔。

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天地人”和谐统一的理念,与我们现在强调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是相近的。我们古代历朝历代治国理政实践,特别是在一些律法中,都体现了平衡节制、有序内敛的生态智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也包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态文化理念和精髓,同时也是对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继承和创新,如处理好人与自然、经济与环境之间的关系等。如果说人类靠科学和创造性征服了自然,那么自然力肯定也会对人有一个反作用力,如我们经常说的大自然对人类的报复等等,它是相互的。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既是对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继承和创新,也是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丰富和升华。生态文明也是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主流。绿色发展就是为了应对能源、资源、气候问题,要求我们一切的工业、社会的发展与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绿色发展的理念成为国际社会的主流,是1972年、1992年联合国相关会议后的大趋势。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认识的不断深化。党的历代领导集体都对环境保护工作非常重视,如我们的文献资料中对周恩来总理重视环境保护工作的记载,邓小平同志支持三北防护林的建设、对四川峨眉考察时提出退耕还林、提议设定中国的植树节等,第三代领导集体提出人与自然的和谐、从全局出发、统筹规划、标本兼治、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等,第四代领导集体提出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列为指导思想……1988年,我们将环保工作从城乡建设部分离出来,成立独立的国家环境保护局;1998年,我们将国家环境保护局升格为国家环境保护总局;2008年,我们将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升格为环境保护部,成为国务院组成部门;2018年,我们组建生态环境部。这也是从概念上把生态与环境作为统一体来开展工作,使生态文明建设的范围更具体、更扩大了。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我们党在总结习近平同志几十年的艰苦磨砺和从政实践历练中的积累而得来的。1985年到2002年,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17年多,始终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立足省情提出了一系列符合科学发展规律、具有战略和前瞻性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思路和重大决策部署,如“青山绿水长远看是无价之宝,将来的价值更是无法估量”,并在全国率先谋划生态省建设;主持编制了《福州市二十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设想》,首先就把城市生态建设理念列在战略设想里,提出把福州建设成为清洁优美舒适安静的生态环境基本恢复到良性循环的沿海开放城市,这是他首次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中正式规划生态环境问题。后来,他在浙江提出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应对的是在浙江乡镇企业发达的情况下,好多镇、村的河流都因工厂加工受到污染的问题。“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了联合国环境署的高度评价。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文章中提出:“我们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通俗地讲,就是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

(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意义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有着近14亿人口的中国建设现代化,绝不能重复“先污染后治理”、“边污染边治理”的老路,绝不容许“吃祖宗饭、断子孙路”,必须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走一条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我们在生态环境的问题上,要算经济账,更要算政治账,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绝不能急功近利,因小失大。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也关系中国的大国责任担当。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把生态环境搞好了,既是自身受益,更是对世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了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