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致力于打牢党的执政基础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致力于打牢党的执政基础

万丈高楼平地起,根基是根本。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要扎实稳重,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要求。2019年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1565053984492

这次全党开展主题教育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亦即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我们党98年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实践证明,党能否夺取政权,能否巩固执政地位,关键在于是否有稳固的阶级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面对社会环境和执政条件的深刻变化,如何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是否稳固,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能否实现,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能否实现。

任何政党都是有阶级性的,都是一定阶级利益的代表,有着自己赖以存在和发展的阶级基础。一个政党是否先进,首先取决于它所代表的那个阶级是否先进。那么,我们党执政的阶级基础是什么呢?《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2013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也明确指出:工会是做工人阶级工作的,而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由此可见,工人阶级就是我们党执政的阶级基础。阶级基础体现政党与工人阶级之间的联系,它是判断政党先进性的主要标志之一。而群众基础是指体现政党和工人阶级之外的广大群众的联系,它是判断政党人民性的主要标志之一。这次主题教育是一次思想认识上的洗礼,是一种对为人民群众担当的呼唤,也是一次政治觉悟的觉醒。从一定意义上说,不断打牢党的执政基础是检验这次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志。

要坚持把增强政治觉悟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内容。中国工农红军初创时期,红军战士并不天然具有先进性,许多人虽然穿上了军装,仍是最落后地区的农民,存在浓重的乡土观念、宗族观念、排外观念、享乐观念、自由散漫,等等,产生了诸多有悖于革命宗旨的倾向。然而,登上井冈山后,毛泽东同志首先在官兵中倡导和贯彻自觉纪律,并使之成为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一以贯之,流传至今。为什么毛泽东同志领导的人民军队能够实行自觉纪律性,而其他军队都不行呢?奥秘在于有效地启发了红军官兵的阶级觉悟。当年,在改造“浑身都是毛病”的红军战士时,毛泽东创造性地运用启发阶级觉悟的方法,破解了难题。所谓阶级觉悟,是指人们对本阶级地位、责任、根本利益和历史使命的认识。启发红军战士阶级觉悟的基本程序是:首先是铭记出身,让每一个战士知道自己是属于哪个阶级的;其次是唤醒初心,让他们知道自己的阶级在社会中所处的地位是怎样的;再次是赋予使命,让每一个战士都明白,自己所进行的战斗是为了推翻压迫自己的阶级,是为了建立一个没有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社会,这不仅符合自己的利益,也是极其伟大光荣的事业。实践证明,凡是对这三个问题都有正确认识的战士,就具备了基本的阶级觉悟,而具有阶级觉悟,就打下了建立自觉纪律的基础。据一些老同志回忆,在革命战争年代,部队里最经常、最深入、最有效的政治教育,非以“忆苦思甜”为主要形式的阶级觉悟教育莫属。阶级仇、民族恨,激励着广大官兵赴汤蹈火、义无反顾,尤其是那些刚刚“解放”过来的战士,听完教育课,抹去眼泪,就调转了枪口。也正是由于激活了阶级觉悟,著名反派演员刘江、陈强扮演黄世仁进行演出时,差点被台下激愤难忍的士兵开枪打死。当然,时代不同了,阶级觉悟已更多地表现为政治觉悟,即人们对社会政治生活的认识、理解及为一定政治目标奋斗的精神,它反映人们在政治生活实践中领悟政治问题、明辨政治是非的能力和水平,是政治观点和政治行为的统一。我们判断政治觉悟,既要看其认识水平和理解能力,也要看其在现实政治斗争中的行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必须具有基本的政治觉悟,要时刻知道“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时刻清楚“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身后留什么”。这种初心之问,也是人民群众的心中之“秤”。因此,党员干部要坚持把增强政治觉悟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内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够政治头脑清醒,政治立场坚定,“四个意识”牢固,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始终自觉地在思想和行动上,坚定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志、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忠诚党的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政治担当和行为准则,把岗位看作是为党的事业奉献的舞台,当作为人民服务的机会,鞠躬尽瘁,有所建树。

要坚持把掌控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作为防范风险、主动作为的重要任务。“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这是党章的规定。党中央把“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作为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主要目的之一,意在告诫全党同志不能放弃阶级斗争这根弦,必须积极主动地占领意识形态阵地,牢牢掌控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