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军鹏: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4)

(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标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目标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形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装力量体系,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推动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行动、增强合力,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三)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原则

方向和原则至关重要。坚持什么样的改革方向、遵循什么样的改革原则,决定着改革的性质和最终成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遵循以下原则。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贯穿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各方面和全过程的核心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首要任务。深化机构改革,就是从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更好发挥党的职能部门作用、统筹设置党政机构、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方面,对完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作出重要部署,从而有利于从制度上保证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机构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完善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保障人民权益、倾听人民心声、接受人民监督的体制机制,为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提供更有力的保障。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眼于解决人民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突出问题,着力维护人民群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权益。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过程中,要完善多个方面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相应机构和职能。

3.坚持优化协同高效

优化就是要科学合理、权责一致。优化,主要是指机构和职能的优化。要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避免政出多门、责任不明、推诿扯皮。比如,在市场监管方面,要解决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包括市场监管力量分散、机构分散设置的问题,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再如,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统筹配置行政处罚职能和执法资源,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等。

协同就是要有统有分、有主有次。协同,主要是指相关机构之间的配合联动,使权责更加协同,监督监管更加有力。

高效就是要履职到位、流程通畅。高效,主要是指体制机制运行的效率效能。要提高机构体制机制的运行效率,就要简化中间层次、减少管理层级、加强流程公开透明等,使各领域各层级机构各就其位、各司其职、有序协同。

4.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必须坚持机构改革和法治相统一、相促进。依法依规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依法履行职责,依法管理机构和编制。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