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军鹏: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8)

三、持续巩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成果

2019年7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大动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动。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不是局部的、修修补补的改革,而是对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的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这次机构改革,涉及范围之广、情况之复杂、触及利益关系之深前所未有,推进之平稳、效果之扎实也前所未有,改革非常成功。比如,国税地税系统合并,精简了近一半司局级机构,超过2.2万名领导干部由“正”转“副”。一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从中央到地方,上下同心,整体性推进各级各类机构改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难题,理顺了不少多年想理顺而没有理顺的体制机制,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主体框架初步建立。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重大成效,总体上完成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部署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任务。

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得到有效落实,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机构职能体系更加健全。

第二,党和国家机构履职更加顺畅高效,各类机构职能更加适应新时代战略要求。通过改革,党和国家机构职能实现整体性重构,更加适应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最大限度解决职责交叉问题,解决了60多项长期存在的部门职责交叉、关系不顺事项。

第三,省市县主要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中央保持基本对应,构建起上下贯通、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工作体系。

第四,按照军是军、警是警、民是民原则,顺利推进跨军地改革任务。

第五,同步推进相关方面改革。同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综合行政执法和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等,发挥了改革的整体效应。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宝贵经验。在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我们探索和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就是坚持党对机构改革的全面领导,坚持不立不破、先立后破,坚持推动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坚持中央和地方一盘棋,坚持改革和法治相统一相协调,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这次机构改革取得了非常重大的成效。

实现党和国家机构职能真正发生“化学反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完成组织架构重建、实现机构职能调整,只是解决了“面”上的问题,真正要发生“化学反应”,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因此,要巩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成果,就要在今后的改革发展过程中实现党和国家机构职能真正发生“化学反应”。那么,怎样发生“化学反应”呢?

第一,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进一步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党政机构职能统筹,推动党委职能部门加强对本系统本领域工作的统筹协调,整合优化力量资源,发挥综合效益。

第二,紧紧围绕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加强机构融合、人员融合、编制融合与资源整合、协同配合,推进政务流程优化与服务提速。在以后的改革中,要在“优化”“协同”“高效”三个方面狠下功夫。要提高效率、优化政务流程、推进智慧政务建设,要明确责任,严格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要简化中间层次、加强流程公开透明,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广“一网式”“一门式”“一站式”服务,推广“最多跑一次”和“一次都不用跑”的典型经验,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效率。

第三,紧紧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强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要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公共安全,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进。

第四,紧紧围绕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在确保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前提下发挥地方积极性创造性。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凡适宜交给地方承担的工作,尽可能交给地方。要充分发挥地方优势和主观能动性,鼓励地方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第五,紧紧围绕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综合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群团组织与社会组织改革、综合执法改革与基层管理体制改革。通过配套性改革,形成公共管理各个主体与组成部分之间的无缝隙对接,充分加强党委、政府部门、群团组织与社会组织、事业单位、执法机构与基层组织之间的整体合力。

第六,紧紧围绕提高机构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严格按照“三定”规定履职尽责。党政机构都要按照“三定”规定的要求,认真履行好“三定”规定中对本机构职能和职责的要求,并且要将机构职责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职位、每个人员,形成履职尽责的链条与闭环。

第七,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依法依规管理机构和编制。要严格依法依规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依法履行职责,真正做到职能转变到哪一步,法治建设就要跟进到哪一步。2019年6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这个条例是党管机构编制原则的制度化具体化,是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法”。

第八,紧紧围绕新机构新职能提出的新要求,不断增强干部干事创业敢担当的本领。机构改革的“化学反应”,要最终体现在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忠诚干净担当上来。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摆在首位,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把严明纪律和规矩贯穿选人用人之中,努力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要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以上是我今天给大家讲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内容。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