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高质量发展

推动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高质量发展

推动民营企业党建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内在要求。进入新时代以来,台州进一步探索将党建工作有机融入民营企业治理结构、生产经营和职工需求,走出一条高质量党建服务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坚持将政治建设、党的领导有机融入企业治理结构。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党建高质量的根本要义。抓民营企业党建,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企业治理全过程,把党建工作和现代企业制度深度融合,保证企业正确政治方向。一是大力推进“党建入章”。通过宣传引导、法定程序,将党的领导、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党务工作机构、人员配备、党建工作经费及党员权益保障等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促进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为加强党的领导和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奠定法理和制度基础。二是深入实施“交叉兼职”。全面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行完善“三联三会”工作机制,有序引导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推动党组织架构和公司治理结构、党组织班子成员与公司管理层深度融合,确保党政联席、共同决策。三是积极创新组织设置。以企业发展战略和生产经营流程为基础,在企业资本扩张、项目拓展、产业链延伸时同步调整党组织设置,创新开放式、功能型党支部或党小组设置,把支部建到车间班组、建到项目一线,将党组织延伸到公司的“神经末梢”,提高党组织参与公司治理的深度、效度。

坚持将思想引领、同心同向有机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强,党建才有说服力;党建强,发展才有持续力。推动民营企业党建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做到党建重心与企业发展中心“两心合一”。一是锁定目标同向发力。坚持党企互动,落实党组织参与企业年度计划研究制定,围绕企业发展战略目标制定党建工作思路,在总目标中找准党建工作的角度和位置,把党建的各项工作与生产经营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二是聚焦重点同频共振。坚持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员工反映的热点,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点。围绕企业项目攻坚、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企业生产经营的重点环节,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广泛开展“克难攻坚当先锋”活动,全面推行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强化身份意识、责任意识,把党组织服务力转化为企业竞争力。三是凝聚共识同心同行。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作为党员职工的“必修课”,坚持政治性、思想性、主体性、开放性“四性统一”,推行创意党组织生活,常态开展“政治训练”,汇聚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

坚持将优化服务、提升素质有机融入企业职工需求。党建的最大优势是做人的工作,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就是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围绕“人”字下功夫,积极为企业职工解难事、办实事,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一是维护合法权益。推行民主恳谈会制度,落实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经营管理人员、车间班组和普通党员,每名党员联系职工群众,广泛听取职工意见,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二是增强人文关怀。广泛开展“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活动,深化“亲情工资”、员工家访、模范家属评选等制度,倡导推进企业“家文化”,把红色文化注入企业文化,培育形成富有感召力、符合企业生产经营特点的企业精神,增强员工归属感和忠诚度,激发员工士气。三是帮助成长成才。实行党员管理“优先招聘、优先培养、优先发展”工作机制,建立党员和优秀人才的双向培养链,积极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中高级管理者,开辟优秀职工成长成才红色通道。

(作者系浙江省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