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重在“走心”不“走形”

主题教育重在“走心”不“走形”

当前,全党上下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推动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的实现就要做到深学细悟、细照笃行,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全过程,就要做到“走心”不“走形”——真正将主题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可纵观现实,在主题教育中,一些干部反映主题教育如同“例行公事”,“一走心就头疼”,只能“走马观花”,“浅尝辄止”,步入形式主义的“深渊”。究其原因,“走心”沦为“走形”归根结底还是思想上的“软骨病”,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工作作风不扎实、担当精神不足导致的。思想上“不想为”“不愿为”和“不敢为”,不思进取,安于现状;工作上“不作为”,宁愿“不做”也“不错”,没有“实干精神”;行动上“不能为”,缺乏“创新意识”,思想固化,本领“恐慌”,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束手无策。

主题教育重在“走心”不“走形”。要想主题教育免于“形式主义”,让“走心”落到实处,就要以坚定地理想信念、强大的本领担当、严谨的作风“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将主题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强化理想信念要“走心”,解决思想上的“软骨病”。“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放弃理想信念,必定造成精神“缺钙”。这是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必须谨记于心的,讳疾忌医不可以,自欺欺人更不行。党员干部无论官大官小,无论处于什么环境,都要谨防精神“缺钙”。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纪国法,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都是防治“缺钙”的良方。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入手,防微杜渐,更有防腐拒变的特效。同时,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下,我们必须加强学习,“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通过不断学习、实践才能使自己内心充实,工作扎实,才能有底气、有志气、有骨气,才能从容应对工作中的各种难题,说起话来有条有理,做起事来得心应手。

夯实本领担当要“走心”,消除能力上的“恐慌症”。“没有金刚钻,怎揽瓷器活?”担当是立身做人之所要求。作为领导干部,能否担当,直接反映出其思想境界、敬业精神和道德品行。只有具备了勇于担当的境界、精神和品行,才能在困难矛盾面前不缩手,在歪风邪气面前不低头,维护做人尊严,坚守做人底线,体现做人价值。只有勇于担当,才能在错综复杂的矛盾面前,敢于拍板,敢下决心,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正气,不随波逐流,才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不回避、不推诿、不扯皮,主动靠前请命,勇挑重担。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学理论、学专业,养才气、养底气,努力锤炼负重行远、担当作为的“硬脊梁”“宽肩膀”,主动承担、推功揽过,扔掉“包袱”,轻装上阵,不断增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

涵养正气要“走心”,不做作风上的“看客”。俗话说,邪不压正,正气长存天地宽。治疗干部的“软骨病”,重在涵养正气。身怀正气,则无往而不胜。党员干部的正气,来自于坚强的党性。党性正则骨气硬、正气足,有精气神。因此,我们必须不断提升思想道德水平,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只有这样,才能秉持一身正气,才能保持精气神十足,才能时刻挺直自己的“精神脊梁”,才能始终走正路、干正事、讲正气、树正气,永葆坚强党性,防止得“软骨病”。作为党员干部更要率先垂范,冲锋陷阵,严于律己,不能将自己置身事外。自觉履职尽责,精益求精,真正用实绩赢得组织的信任、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0819/1054970.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武汉市江夏区大桥新区办事处大花岭村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