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改变贫困地区面貌

用奋斗改变贫困地区面貌

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大凉山腹地彝族贫困群众家中,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同干部群众共商脱贫之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民族地区群众的殷切关怀。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贫困地区群众一起奋斗,用奋斗改变贫困地区面貌,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刻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必须要明白手中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对权力多一分敬畏之心、多一分责任之感、多一分奉献之思,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自觉接受法律监督、党内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树立正确的人民观,对人民群众要怀有深厚的思想感情,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踏踏实实为人民办实事,尽心尽力为人民办好事,坚持不懈为人民解难题。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摆正个人利益与党和人民利益的关系。

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一切从实际出发,决策部署要坚持合法合理、坚持民主科学、坚持人民立场,要以最大限度地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目的和目标,拒绝一 言堂拍板,拒绝拍脑袋决策。抓好民生改善是边远民族地区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痛点问题,优先保障民生需求,优先安排民生工程,优先建设民生项目,聚焦脱贫攻坚最大的民生工程,统筹解决好毒品、艾滋病、超生、失辍学等四只阻碍脱贫奔小康的“拦路虎”。坚持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定向联系、定点帮扶,用好网上书记信箱等平台,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发展过程中要充分体现人民意志、表达人民主张、维护人民利益。要围绕“三重一大”健全决策咨询、征求意见、公开听证等制度,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和群众同吃同住同行同劳动,传递党的声音,在解民忧中密切鱼水亲情,在惠民生中加强血肉联系。

注重检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推进全国健康促进试点县、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省级食品安全示范以及省级禁毒示范创建,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等供给均等化。用好党的群众路线这个制胜法宝,健全群众评价党员干部政绩的有效机制,建立健全社会满意度评价机制,完善干部考核、选拔和任用制度,坚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阅卷人。深化落实基层党员代表列席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全委会、基层群众代表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和全委会等制度;健全党员领导干部重大事项公开承诺、阳光问廉、电视问政、惠民台账等制度,健全人民监督机制,为加快高质量跨越发展打牢坚实的群众基础。

(作者系四川省会东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