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上(2)

“赶考”路上(2)

不要净街

周西林正要加速,毛主席却制止说:“不要开快了,应该慢点开。你们看,这里的人很多,开快车要出事的。万一伤着老百姓,那就不好了。”

3月24日9时,车队离开淑闾村向保定进发。听说保定要举行庆祝中共中央进北平大会,毛主席认为不妥,嘱周恩来电告中共中央华北局,要求立即停止北平及各地的庆祝活动。

离保定越来越近了,从车上依稀可以看见保定的城楼。毛主席对警卫排长阎长林说:“20年前我到过保定,也不知现在变成啥样子了?”中午,中吉普车越过铁路,来到保定城西门外广场,打前站的同志和中共冀中区党委书记林铁等人早已等在那里。毛主席对周西林说:“开慢一点,等等恩来他们。”一会儿,后边的车都跟上来了,十几辆车一起往区党委机关大院开去。

车辆多目标大,许多人便朝着汽车跑来。有的人边跑边说:“嘿,快跑!哪来这么多小汽车呀?”有的说:“这么多的小汽车,里头肯定有当大官的。”为了安全起见,阎长林对周西林说:“开快点,不然老百姓会把车围住的。”

周西林正要加速,毛主席却制止说:“不要开快了,应该慢点开。你们看,这里的人很多,开快车要出事的。万一伤着老百姓,那就不好了。他们想看就让他们看看嘛,因为他们知道这是自己人坐的汽车。如果是日本人或国民党坐的汽车,老百姓不但不看,恐怕还会远远躲开的。” 

开饭的时间到了,毛主席指着一盘清蒸鱼问林铁:“这鲤鱼是从哪里来的呀?”“是白洋淀的鱼。保定吃的鱼,大部分都是从白洋淀来的。现在市场上能买到鱼、买到菜,城里的饭馆也不少了。保定刚解放不久,但变化还是不小的。”林铁答道。听了林铁的回答,毛泽东很感慨:“敌人占领时期,这一带的人民群众可遭了大难呀。解放才几个月,看来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取得了不少的成绩。今后还要抓紧,以后就好办了,人民群众的心情安定了,工作就好做了。”

饭后,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听取林铁的工作汇报:“由于我们长期在农村搞工作,不适应城市工作,一开始遇到不少问题,这几个月刚摸到点头绪。除了支前外,首先就是恢复城市工业生产、恢复商业,农业也要很好去抓,解决老百姓吃饭的问题。”他还谈道:“由于敌人长期反动宣传,有的群众对我党还抱着怀疑态度,特别是民族工商业者还有顾虑。恢复生产、保证市场供应,各方面问题不少。”

听完汇报,毛主席强调:“工作千头万绪,要抓党的领导,抓党对城市各项工作的宣传和实行。要使各界人士都认清形势,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同新政权合作,恢复和发展生产。”毛主席还提出恢复京汉铁路交通的问题,指出这不仅是战争的需要,也是和平建设的需要。周副主席补充说:“多宣传中央公布的城市政策,对民族资本家要保护,帮助他们恢复和发展生产,繁荣经济,为建设我们伟大祖国做出贡献。”

汇报会进行到下午3点多的时候,冀中区负责保卫的人员请示林铁:“街上有人认出了毛主席和朱总司令,中央首长出发之前,是不是要停止一切行人通行,净街?”闻听此言。周副主席立即指示:“安全工作要布置好,要保卫毛主席和中央同志的安全。但不要净街,不要限制群众的自由,更不能影响商店开门营业,主要要把街上的交通秩序搞好。”又谈了一阵子后,周副主席对毛主席说:“该出发了,行动吧!”毛泽东说:“好,行动!”

车队出了保定继续前行。当汽车来到大沙河上一座桥时,周西林看见好几辆大卡车陷到河里开不出来了,就停下车说:“这桥可能不好过,得下去看看。”原来,大桥年久失修,载重汽车根本无法通过。于是,周西林想了个主意:“我有一个办法,车上的人都下来,把车上的东西也拿下来,我开着空车过桥。”这法子果然好使,周西林艺高胆大,把吉普车开过了危桥。过了河,大家上车,向涿州进发。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