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上

“赶考”路上

解放战争这三年,毛泽东似乎和3月特别有缘。1947年3月18日撤离延安,转战陕北;1948年3月23日,由陕北吴堡县川口渡口东渡黄河,向华北进军;1949年3月23日,又告别居住将近一年的河北建屏县(今平山县)西柏坡村,向北平进发。

这一次,是进京“赶考”。

告别西柏坡

司机周西林刚停下车,就有人跑过来转达周副主席的话:“陆定一同志一家乘坐的小吉普车,倒在坎下面了。”

上午11时许,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机关分乘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汽车团的11辆吉普车、小轿车及10多辆大卡车,离开西柏坡,顺着山间公路,向东北方向驶去。

第一辆小吉普车是先导车,机要室主任叶子龙坐在里面带路。毛主席在周西林驾驶的第二辆中吉普车里,与司机并排而坐。车内有两排长椅,坐着警卫排长阎长林、卫士李银桥和警卫员李德华、李凤华。李凤华负责拿着毛主席的文件包,李德华则小心翼翼地抱着苏联领导人送的座钟。第三辆中吉普里坐着警卫班副班长武象廷等警卫员。跟在后面的是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的车。再后边是5辆拉少数机关工作人员和行李的卡车,还有5辆卡车拉的是中央警卫团的手枪连和一个步兵排。

春季公路翻浆,道路坑洼不平,车颠簸得比较厉害。但随卫战士兴致很高,不断站起来观望沿途景色。毛主席对卫士们说:“去年3月23日东渡黄河,今年3月23日我们向北平前进。明年3月份应该是解放全中国了。等全国解放了,我们再也不搬家了。”没一会儿,警卫员李凤华就晕车了。毛主席回过头关心地问:“凤华,怎么了?”卫士李银桥赶紧说:“他晕车了。”“给他个大苹果吃吧。”听了毛主席的话,李银桥递给李凤华一个苹果。

一路都是土路,尘土很大,车与车之间尽管拉开了一定距离,但车里还是进了不少尘土。为了挡挡尘土,卫士给毛主席戴上眼镜、口罩,还披上雨衣。

走着走着,后边传来汽车鸣喇叭声。司机周西林刚停下车,就有人跑过来转达周副主席的话:“陆定一同志一家乘坐的小吉普车,倒在坎下面了。”毛主席着急地问:“怎么样,没有伤着人吧?”警卫员跑到出事地点时,几名战士已经把吉普车抬上来了。还好,大人小孩都没受伤。

于是,周副主席提议就地休息,让大家吃点东西。毛主席说:“我早就想休息了。你们要走,我一个人休息也不好啊。”大家先到井边打水,洗去脸上的尘土,在地上铺上雨布,有的蹲着、有的坐着,吃起了干粮。

浩浩荡荡的车队继续沿着山间公路,在飞舞的烟尘中颠簸前进,经灵寺、行唐、曲阳,晚上到达唐县城东北约4公里的淑闾村。淑闾村抗战时期是八路军的一个兵站,群众基础很好。车队未到之前,打前站的同志早已到了该村,做好了宿营准备。淑闾村街道打扫得非常干净,不少人家门口写上了白黄绿等不同颜色的粉笔字。村子各路口设了固定岗哨,路口之间还有巡逻哨。村民自由活动,出村随便,但入村者则予以劝阻。

毛主席住在抗日烈士李登魁老宅西院北屋。随行人员用门板临时搭了床铺,供毛主席办公和休息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