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上(3)

“赶考”路上(3)

哨兵不让车队进涿州城

没想到哨兵却不买账:“那不行!你们要等一等。我们领导说了,没有他们的允许,任何汽车也不能进城。”

车队继续北行,经徐水、定兴、新城(今高碑店)等地,掌灯时分来到涿州城外。在城门口,汽车被两名端枪的解放军战士挡住了。阎长林跳下车,对哨兵说:“这是首长的汽车,有紧急任务,你不要挡车!”没想到哨兵却不买账:“那不行!你们要等一等。我们领导说了,没有他们的允许,任何汽车也不能进城。”

不管阎长林怎么解释,哨兵就是不让进城:“不行!请你们等一等,我到里边找我们的领导去,领导来了才能定。领导是这么交代的,我们的哨兵没有权力改变。”一看这架势,阎长林也不好再说什么了。

一个哨兵进城门后不久,打前站的同志和当地领导跑来了,汽车方才进了城。一到驻地,周副主席对部队领导说:“这次挡汽车,你们不要批评哨兵,应当表扬他们,因为他们在坚决执行命令。应当批评的,是我们打前站的同志和你们这些领导同志。你们不应该在重要的时候,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

毛泽东发现素有“天下第一州”之称的涿州冷冷清清,还听到了“市场没回城,买卖难兴隆”的说法,便向县委书记王成俊询问情况。王成俊回答:“为了城防,国民党驻军把所有商户都赶到城外去了,不让人们进城。解放后接管工作头绪较多,一时没顾上把市场迁回来。”毛泽东当即指示:“工作要从群众最需要的抓起,应该学会掌握城市工作的规律,马上把市场迁回来。”

当晚,毛泽东一行住在涿州粉子胡同解放军第42军军部。从北平带专列前来迎接的北平市市长叶剑英、中央军委铁道部部长滕代远向毛主席汇报说,为迎接党中央迁到北平,准备搞个隆重的入城式。毛主席听后,认为没有必要:“我们进城,千万不要惊动老百姓,声势不要搞得太大。我们进入北平,不用宣传全世界也都知道,不必花银子搞仪式。”

看到叶剑英还要说什么,周副主席接过话茬:“他们已经准备好几天了,要不这样,我们不进市区,可以在郊区搞个小型的阅兵式,请社会各界代表参加,大家见个面,也算出个安民告示。”毛主席同意了这个方案。

清华园车站悄然下车

预定的时间到了,专列却迟迟没有到。

25日凌晨3点,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登上了开往北平的专列。开车不久,中央领导同志先后来到了毛主席所在的车厢,叶剑英介绍说:“北平和平解放后,城里生产和生活一切照常,老百姓夸共产党伟大、解放军英明。”毛主席接着说道:“一切照常,这就好了。我们不但能解放大城市,还要能管理好大城市。”

从涿州到清华园约60公里、共有12个站,两小时即可到达。党中央转移委员会安排每站两名人员,一名守电话,一名盯道岔并监督车辆安全通过。为保证安全,还特意编了3组列车。第一列为压道车,挂8个客车,载少数干部及警卫部队、警卫人员,西直门站下车;第二列是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专列,挂8个卧车和一辆餐车,直开清华园车站;第三列车挂5个客车、3个行李车,开往前门车站。

前门、西直门、清华园三个车站布控周密,但毛主席和中央领导同志究竟在哪一站下车?只有几个人知道这个秘密。四野207师负责清华园车站外部警卫,中共中央社会部便衣队负责清华园车站、颐和园至西苑机场一线便衣警卫,北平市公安局紧密配合。

北平市公安局秘书长刘尽中担负中央领导在平活动随卫工作。他从单位挑选8名政治可靠、技术熟练的汽车司机,又从缴获的汽车中挑选8辆较好的小轿车(其中一辆是防弹车,专为毛主席准备)。为了防止国民党飞机轰炸,还准备了一列火车,停留在清华园车站,由他调遣。如遇轰炸,马上把中央领导拉到昌平一带山区隐蔽。

天没亮的时候,彭真、林彪、罗荣桓、聂荣臻、李克农、谭政文等领导已经早早来到清华园车站。清华园车站宣统二年(1910年)建立,是京张铁路出京第一站,站房女墙顶端镌刻有总工程师詹天佑亲自书写的五个大字——清华园车站。

预定的时间到了,专列却迟迟没有到。李克农、谭政文恐生变故,马上部署前门车站加强警卫,以防中央领导临时改道由前门下车。谭政文责令市局公安处治安科长朱寄云火速赶到前门车站,部署现场警卫。朱寄云立即电话通知各有关单位,迅速部署力量。侦讯处副科长闵步瀛、外一分局长邢相生带着身穿便服的干部、警察赶来了,市纠察总队二大队队长朱俊斌带着武装战士赶来了,临时接管了前门车站。

专列过了丰台车站,就依稀看到北平城墙的大致轮廓了。叶剑英说道:“我过去到过北平。那还是在军调部工作的时候。”毛主席也回忆起了过去:“我以前也到过北平,离现在整整31年了。那时,是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而奔波。还不错,吃了点苦头,遇到了一个大好人,就是李大钊同志。他已经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是我真正的好老师呀!没有他的指点和教导,我今天还不知在哪里呢。”

3月25日晨6时,天大亮的时候,专列抵达清华园火车站。叶剑英陪同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依次下车,与早已等候在车站月台上的彭真、林彪、聂荣臻、罗荣桓、李克农等一一握手。清华园火车站是毛泽东及党中央进京“赶考”落脚的第一站,这也意味着一个大转折时刻的到来。

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在清华园车站没有休息,刘尽中乘坐吉普车前面带路,车队径直开赴颐和园景福阁。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