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周宏春: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4)

(三)环境保护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资源节约和循环经济是从源头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现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是环境保护。环境保护分为生态保护、生态建设、环境污染治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从人们的直观感受来说,就是天在变蓝、水在变清、地在变绿、环境更宜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

从环境保护的角度看,我国出台了一系列规划。比如,2013年,国务院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大气十条”;2018年6月,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2015年4月2日,国务院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8年9月30日,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印发《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2016年5月28日,国务院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6年11月24日,国务院出台《“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这些规划、意见、行动方案都给当前工作指明了方向,规划了重点。

下面我们讲污染防治攻坚战三个方面的主要内容。

第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是对雾霾的防治。雾霾天气的形成包括三方面原因:地势问题,比如洼地;气象条件,比如降水少、风速小、地表湿度高、逆温层存在;污染物排放超过大气稀释容量。这三个条件碰到一起,就会形成雾霾天气。雾霾防治的重点地区是以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为主战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进一步明显降低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幸福感。具体措施包括:加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减少企业排放;大力推进散煤治理,整合不同热源,进行智能化管理;调整货车运输结构;强化国土绿化;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

从运输结构调整来看,一是优化调整货物运输结构,包括从以公路运输为主调整为以铁路运输为主、大力发展多种运输方式的联运。二是加快车船结构升级,包括大力淘汰老旧车辆、推进船舶更新升级;三是加快油品质量升级;四是强化移动原料污染防治,包括非道路运输机械船舶污染防治和推动靠港船舶、飞机使用岸电。通过能源结构调整、运输方式调整,改变运输产生的污染问题。

第二,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扎实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加快工业农业生活源和水生态系统整治,保障饮用水安全,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减少污染严重水体和不达标水体。具体来看要解决五大问题:一是打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二是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三是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四是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五是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

下面,我具体说一下黑臭水体问题。黑臭水体怎么治理?可以采取生态方式、水处理厂以及化学法、物理法、生物法等方式治理,当然,最好的还是采用膜技术治理。但是,现在有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排放的污水与地表水水质标准不一样。因此,生态环境容量、水环境容量小的地区,水处理厂排出来的水必须提高标准,很多地方对此已经提出了要求,比如一些水源地上游的水处理厂排放出来的水必须提标。当然,还要考虑相互协调的问题,要对供水、排水、水处理以及中水利用等协调考虑。现在还有一些大城市在建设海绵城市,让降下来的水渗到地下。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