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周宏春: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1516084775275

周宏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一、什么是生态文明

生态文明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状态。生态,是自然界存在状态;文明,是社会进步状态。人是生态文明主体。人对自然界是有作用的,即创造了社会文明。实际上,人依赖自然而存在。依赖的是什么?从不同的角度看自然界,有自然资源和环境问题。很多人从资源角度对自然加以研究,比如水资源、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森林资源、海洋资源等,都属于自然资源范畴。人类最早为了生存,使用的自然资源包括树上的果子等自然产物。随着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特别是工业化以后,人利用自然资源创造了巨大财富。但是也因为人开采矿产资源,对自然产生了破坏。国际上相关研究发现,在人类发展过程中,一些文明已经消失了。

什么是生态文明的标志?主要包括天蓝、地绿、水清和人的幸福感。从中可以得出两个结论:第一,天空灰霾、河水污浊不是生态文明的状态。第二,植被茂盛并不代表生态文明。从地质学角度看,中生代植被茂盛,但没有历史学家把这个时代看成是文明时代。换句话说,植被茂盛只是生态文明的表象,但是不是文明时代还取决于人,是需要人的行为文明的。这是生态和文明的关系。

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式确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要包含三个方面:一是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要建立健全的体系,二是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好的原则,三是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

生态文明体系包括五个方面:一是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二是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三是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四是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五是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