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周宏春: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5)

第三,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解决土壤污染,核心是解决重金属污染问题。水、空气中的很多污染物最后会落到土地上,成为土壤的污染源。因此,净土保卫战提出了以下重点内容:一是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比如移土、用化学办法改良、用生物办法种草等;二是强化固体废物的处理,特别是对有毒有害废物的处理;三是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处理,上海、北京等城市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四是“无废城市”建设,做好工业固体废物、主要农业废弃物、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城市垃圾的处理。

如何建设“无废城市”?首先要掌握“无废城市”的概念。“无废城市”,不是说这个城市没有废物,而是说这个城市里的废物对人、对环境没有明显的不利影响。对于建设“无废城市”,我提出了32个字:源头减量、回收有网、转运有序、综合利用、无害处置、管理有方、大家动手、美丽城乡。

我最近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环保督察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我在《中国经济时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持续深入地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文章中也提到了环保督察对经济发展影响的问题。为什么要提这个问题?因为一段时间以来,关于环保督察对经济发展影响的争论较多,有人认为环保督察对经济增长没有影响。我认为,环保督察对经济发展是有影响的。需要讨论的是,如何让积极影响最大化、让消极影响最小化。那么,环保督察对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是什么?环保督察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可以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升级、资源综合利用、环保产业技术进步。当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各地也有所不同:如果一个地方需要淘汰的落后产能和体量比新增产能和体量大,经济增长速度会降低;如果一个地方高新技术产业多、新产业新业态多,经济增长速度不仅不会降低还会提高。环保督察对经济发展也会产生不利影响,当然,从顶层设计来看,中央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走样问题:如“一刀切”关停企业可能对经济增长产生影响,增大就业和社会稳定压力;受“去煤化”影响,各地盲目推进冬季供暖“煤改气”,导致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迅速攀升,影响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禁止采沙”导致泥沙类建材价格大幅上涨,增加建筑成本;而如不疏浚长江、黄河的“地上河”段,一旦发生洪水就存在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隐患。当然,我们在调研过程中还碰到了一件听起来有道理,但实际上没有道理的事情:有人说,在沿江、沿河地区,化工企业可以向内搬,但是这种说法并不科学。也就是说,即使它向内搬一公里,它的排放就达标了吗?我们考核的指标标准是排放达标,而不是离河有多远。总体来看,环保督察对经济发展的积极意义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一些地方在执行过程中不应异想天开拍脑袋、搞“一刀切”,要经过科学评估。

低碳发展与气候变化应对。低碳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它的本质是应对气候变化。低碳产业中包含很多内容:传统能源应该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地利用,特别是要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同时还要提高用电比重;发展可再生能源,现在新能源浪费率下降了,转化率提高了;发展低碳服务业,解决好碳资产管理、碳排放权交易等问题。

山水林田湖草与生命共同体。无论是治理、保护,还是生态产品供应,都要有系统设计,从实际出发,不能什么都“一刀切”。有人和我讨论这么一个问题,沙漠是不是都应该种成草?这个问题确实很难回答。无论是种树还是种草,都需要水,但是有些地方就是没有水,种一棵树的成本非常高,这个情况怎么办?我们必须提高森林草木覆盖率吗?实际上,荒漠本身也是一种自然状态。我们是要尊重自然规律,还是必须多种草?这也需要从实际出发,经过科学认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我们要尊重自然规律,尊重经济规律,才能真正建设好生态文明。

与生命共同体有关的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另一个新的概念——生态产品。大自然提供的生态产品都包括什么?洁净的空气、干净的水、蓝天白云等。这种生态产品现在可以转化为金山银山。人类投入了劳动的是不是也叫生态产品?比如农产品、林下经济、水产品、海产品等,我认为高质量绿色有机产品都应该是生态产品类型。同时,利用生态产品还能发展当地经济,包括发展旅游业、卖生态产品等。

2019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时提出“四个一”: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这“四个一”也是当前生态文明建设需要考虑的重点。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