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孙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逐梦之路与经验启示

Q@(792IT_5L[T%%HJVY3~I9_副本

孙宁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2019年7月,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通知强调,要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了解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我们党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是从两个不同角度来谈一件事情。幸福也好,复兴也好,百十年来中国的仁人志士一直在考虑和追求这件事。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南京宣誓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作为伟大革命的先行者,他在1894年说道:“夫以四百兆苍生之众,数万里土地之饶,固可发奋为雄,无敌于天下。”谈了一种可能性,即中国地方大,人又多,如果一起努力可以成为世界强国。1905年,他又说道:“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谈了一种责任担当,即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振兴中国。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那么,今天和一百年前有什么不同?习近平总书记又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鸦片战争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中华民族面对着两大历史任务:一个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个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这就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个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是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一、山河破碎与百年逐梦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关键时期的历史性盛会,报道这次盛会的中外记者就有3000多人。英国广播公司这样报道,“十九大是一次‘站在世界地图前’召开的大会——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市场之网中‘新的服务器’,‘站在世界地图前’谋划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中国共产党,将为世界经济的未来提供新的智慧与方案。”这里也提到了很多新名词:世界地图、市场之网、智慧与方案。但是,学历史要带着历史纵深感,历史上的事情不结合历史的纵深很难把它看清楚。

1900年,八国联军侵占北京,当时对抗的清兵在人数上是占优势的,但是这场战争清军却被打败了。不但如此,八国联军侵占北京也是近代中国丧权辱国的事件之一。在清王朝覆灭前的70年间:GDP从世界占比29%下降到6%;不平等条约签订数量达1145个,平均每年16个;割地面积为174万平方公里,相当于7个英国。我们不禁要问一个问题:近代中国怎么了?我们知道,这和一种毒品有关——鸦片。鸦片流入中国内地后,吸食范围非常广泛,官僚、地主、商人、太监、差役、军士、和尚、尼姑、乞丐都在吸,毒害的是中国人的肉体和灵魂。魏源曾说,鸦烟流毒,为中国三千年未有之祸。林则徐曾对道光说,鸦片如果不禁,中原既无可御敌之兵也无可充饷之银。因此,道光派林则徐为钦差大臣远赴广东查禁鸦片。林则徐是民族英雄,不但敢和英国硬碰硬,同时他还是被历史学家称为“近代中国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实际上,林则徐开眼看世界也是有过程的。他曾说,夷兵除枪炮之外,击刺步伐,俱非所娴,而其腿足裹缠,结束紧密,屈伸皆所不便,若至岸上,更无能为。也就是说,他认为洋人的膝盖不能打弯,这是乾隆年间就有的讹传,到了道光年间林则徐依然相信它。如果认为敌人的身体构造和我们不一样,这就会直接影响战略。

鸦片战争初期,林则徐被革职发配新疆,接替他的人叫杨芳。杨芳到前线打了几仗,而这个久经沙场的老将却遇到了新问题,他说,“夷炮恒中我,而我不能中夷。我居实地,而夷在风波摇荡中。主客异形,安能操券若此,必有邪教善术伏其内”。一句话,他认为陆地上的他打不中海里的外国人,我是主你是客,这非常邪门儿,只有一个解释,那就是洋人都是邪教,用的都是妖术。怎么破妖术?他们采用了三招:扎草人、建道场、买马桶,他们认为用污秽之物能破妖术,希望把马桶扔到海里能让英国人的炮打不准,取得战争胜利。当然,其结果可想而知。魏源在《海国图志》中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夷之长技三:一战舰,二火器,三养兵练兵之法”。

1.从洋务运动到甲午战败,破解“技不如人”

洋务运动从19世纪60年代开始,到90年代北洋水师在中日甲午战争中全军覆没,标志着洋务运动失败。此前,我们败给了西方列强似乎还“情有可原”,而这一次败给了几百年来跟在我们后面的学生——日本,我们受了特别大的刺激。直到今天,依然有人在研究甲午战败背后的原因。但不管战败的原因是什么,我们知道了单从技术上想办法显然不行了,于是我们开始从制度和政治上寻求出路。

2.戊戌变法——破解“制不如人”

康有为、梁启超把一道一道折子上给光绪,光绪是年轻的皇上,容易接受新鲜事物。从1898年6月11日到9月21日,戊戌变法持续了103天,又称“百日维新”。政策不落地就只能是废纸,地方上没有人帮光绪落实新政。戊戌变法最后以光绪被囚禁,戊戌六君子被砍头结局。

3.辛亥革命——再破“制不如人”

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爆发。此后,中国开始了16年的北洋军阀混战。此时,中国的仁人志士开始苦闷彷徨了,他们搞不明白日本和西方国家走得通的技术和政治革新的道路为什么在中国都不能成功。这时,一些人认识到,只有根本改变国民性,才有可能搞政治和技术的革新。

4.新文化运动——破解“文不如人”

新文化运动主要内容是:提倡民主,反对专制独裁;提倡科学,反对愚昧和迷信;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随着1919年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饱受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压迫的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掀起了伟大的五四运动。此时,共产国际发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力量,认为凡是工人阶级比较强大的地方,都有建立共产党的可能性。

中国共产党今天是一棵参天大树,拥有9000多万共产党员。但是,中国共产党98年前诞生的时候却是一棵幼苗。为什么这棵幼苗在那样的年份、月份和条件下破土而出?实际上这和土壤有关系。总结一下,洋务派、维新派、资产阶级革命派有三点没有做到:一是没有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纲领;二是不能充分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三是不能建立坚强的革命政党。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