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孙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逐梦之路与经验启示(4)

四、党的新征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

要进行社会主义建设,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重大而基本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1982年,党的十二大召开,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1987年,党的十三大召开,邓小平同志提出我国经济建设的战略部署大体分三步走:第一步,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第二步,到20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我们发现,“三步走”步幅不一样,第一步10年,第二步10年,第三步50年。1997年,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江泽民同志指出,展望下世纪,我们的目标是,第一个1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再经过10年的努力,到建党一百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也就是说,第一步10年,第二步10年,第三步30年。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2020年到2050年这30年从中间分成了两个15年: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发现,在“大三步”里面有“小三步”,“小三步”里面又有“新两步”,这就叫一脉相承。要解决什么问题?解决我们在历史上积累的教训,那就是既不能急于求成,也不能止步不前,要科学合理地安排国家的发展速度。

1992年,党的十四大召开,明确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进入21世纪以后,我们党召开了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其中十六大和十八大完成了领导人的平稳交接。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即“新时代”作出了科学界定,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了新判断,并为破解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新的行动指南,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