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孙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逐梦之路与经验启示(3)

三、党的探索与“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之梦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解放战争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就提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且不说国际上有势力要绞杀我们,单说城市建设和经济管理这摊事我们就不熟练。那么,整个国家的经济建设怎么开展,我们需要进行经验的积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在经济方面面临的最严峻形势,莫过于物价飞涨和财政赤字两大问题,问题产生的原因有两个:一是1937年6月到1949年5月,国民党政府滥发纸币,发行量增加1445亿倍;二是物价暴涨引起投机倒把盛行,不良商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为了稳定物价,获取财政经济好转,党和政府组织了同投机资本做斗争的两大“战役”:一是“银元之战”(使用政治手段),1949年6月10日,上海市军管会查封金融投机大本营“证券大楼”,逮捕投机商200余人,打击了非法金融活动;二是“米棉之战”(使用经济手段),投机商在银元之战后转而投机两白(米、棉)一黑(煤),陈云提出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大规模物资调运,适时抛售并收紧银根,投机商纷纷破产。

我们有软的一手,有硬的一手,有雷霆手段,有经济手段,立了威才开始搞经济建设。1956年底,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在全国全面建立起来。

正当我国向苏联学习建设社会主义经验时,1956年2月24日,苏共二十大闭幕当天深夜赫鲁晓夫突然向大会的代表们作了《关于个人崇拜及其后果》的报告,指出了斯大林的问题,这在社会主义阵营内部引起了强烈反响。

从1956年2月起,毛泽东同志用一个半月时间听取了中央34个经济部门的工作汇报。4月25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论十大关系》的报告。《论十大关系》从生产力的角度找到了我们独立自主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方法。1957年2月27日,毛泽东同志作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重要讲话,这是从生产关系方面寻求社会主义道路自身建设的一种尝试。我国开始了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自我勾画蓝图的方法。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