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孙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逐梦之路与经验启示(5)

五、百年逐梦与经验启示

第一,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特别要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曾经有人问我,马克思主义能不能解决今天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我想问大家这样一个问题:究竟有多少人通读过《马克思恩格斯全集》?我认为,问题并不是马克思主义管不管用,而是我们究竟有没有认认真真把它学透。

马克思曾说,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也就是说,马克思主义要同本国实际情况相结合。那么,我们有没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产生呢?当然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恩格斯说,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马克思在1883年逝世,他能在一百多年前给我们提供研究问题的方法,已经非常伟大了。

第二,一定要正确认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特别要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今天,世界上社会主义国家只有中国、朝鲜、越南、老挝、古巴。为什么以前庞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现在只剩下五个国家?这是一个非常宏大的话题,也不是几句话能说清楚的。但是我们可以用平时形影不离的手机打个比方,因为世界上的事说大也大、说小也小,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我们的手机里都有APP软件,每隔十天半个月它就会让你升级,我们看手机软件这么小的东西每隔十天半个月还要给它升级,而社会主义建设这么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有些社会主义国家死守一个教条,几十年不进行“升级”,肯定是不行的。我国之所以越发展越好,就是因为我们与时俱进,这也是我们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一个关键点。

第三,一定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特别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这里我要和大家谈一个人,他的名字叫耿飚。耿飚同志是一位无产阶级革命家,作出了非常杰出的贡献。这样一位革命家,是有着非常深的爱民情怀的。1991年,已经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耿飚同志,重返半世纪前战斗过的陕甘宁陇东。晚饭后,他住的招待所外忽然人声鼎沸,老百姓从四面八方赶来看望他,但也有一部分群众是来找他告状的,怎么劝也不愿离去。看到这种情景,耿飚心情十分沉重。他把当地的干部召集起来开了个会,他没有批评和责备大家,而是说了个故事,又问了个问题。他说,50年前我所在的129师385旅就驻扎在这里,一个战士犯了严重的错误,旅部决定按纪律枪毙他。当我们在操场上准备执行纪律时,来了一大群老百姓替那个战士求情。我坚决要执行纪律。谁知这些老百姓都哭着请求饶了这个战士,让他戴罪立功。最后,我们流着泪接受了百姓的请求。讲到此处,耿飚话音一顿,环顾四周,大声问道:“现在我要问问今天在座的你们这些人,不管哪一个,如果做错了事,老百姓还会不会替你们求情?”这时,全场鸦雀无声,只有耿飚的话在回荡。这一问,实际上是耿飚在拷问今天的共产党员还保留有多少人民性。

习近平总书记说,事实表明,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不等于党同人民的联系就更加密切了、必然密切了,有时候反而是疏远了。那么,问题出在哪儿?这值得我们深思。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

第四,一定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特别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大家已经掌握得很好了。但是我发现,在基层培训班上相对来说谈得比较少的是全面依法治国。难道全面依法治国相对于其他三个全面来说不重要吗?当然不是,我认为它非常重要。我们认真想一想,今天社会上的很多热点和焦点新闻,其实都和法律有关。因此,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第五,一定要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特别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长期执政能力建设。

1935年1月2日,红军长征来到乌江天险边,命悬一线。王耀南在江边进行勘探时发现流速太快不具备架设行军桥的可能性,这让他一筹莫展。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过河是当务之急,大家都非常焦急。这时,营里一个叫石长阶的战士跑过来说,他发现漫山遍野都是竹子,是不是可以砍竹子做竹筏过江?王耀南说可以试一试。于是战士们就到竹林里开始砍竹子,刚砍了没几分钟,石长阶又跑到竹林里提醒大家砍竹子的时候要分公母砍,否则老百姓要遭殃了。石长阶说,他从小在竹林长大,所以对竹子比较了解。要知道这种地区的老百姓冬天挖冬笋,春天挖春笋,平常还要把竹子砍了编背篓增加家里的收入,就靠这点竹子生活。竹子是分公母的,第一个分杈的地方是单杈就是公竹,双杈就是母竹,如果不小心把某一种竹子砍光了,这片竹林说没就没了,竹子没了让当地老百姓怎么活?王耀南一听是这个道理,于是他重新下令,让战士们对不能砍伐的竹子做标记。我想问大家,这个活儿细不细?实际上非常细。对于我这样一个不是在竹林地区长大的人来说,感觉辨认起来是挺困难的。那么战士们跟我遇到的困难是一样的,他们在此之前也没有听说过竹子分公母,都是现学、现辨认的,是挺耽误时间的,而且他们在长征途中,晚过河一分钟,就会有更多的危险。但是他们没有犹豫,把自己的生命放在了老百姓的生计后面。我们今天谈初心和使命,谈先进性、纯洁性,什么是初心和使命?乌江边的红军战士给今天的共产党员上了最好的一课。

逐梦之路是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