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严书翰:新中国70年发展的三大启示(2)

二、时间使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壮大

(一)社会主义和新中国的发展

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从一国到多国,其间历经沧海桑田、地覆天翻,但不过一百多年时间。比起漫长的人类社会发展史,比起世界进入近代以后的资本主义发展史,这一百多年历史无疑是短暂的。

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也才70年,但这是筚路蓝缕、砥砺奋进、春华秋实的70年。筚路蓝缕表明我们70年的前进道路是曲折的;砥砺奋进表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是不懈奋斗的;春华秋实表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努力奋斗取得了辉煌成果。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

我们可以把新中国70年的发展分为三个时期:一是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探索时期;二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党的十八大以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我们国家的状况可以用“一穷二白”来形容。摆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就是,如何在中国这样一个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对此,毛泽东同志讲过:“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然而,在党的领导下,经过社会主义改造,我国初步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中国人民奋发图强,在旧中国留下的烂摊子上逐步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独立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改革开放后的大发展、大进步奠定了基本前提条件。

1978年,我们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改革开放40多年,我们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实现了历史性的变革: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比1952年增长了175倍,年均增长8.1%;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值的比重由1978年的1.8%上升到15.2%;多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超过4万亿美元,累计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超过2万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达到1.9万亿美元;我国有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主要农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现在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我们通过这一系列数据能够得出结论,那就是经历了三个时期的中国人民已经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

(二)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

要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这非常重要。尤其是今天,我们干部队伍在年龄结构上越来越年轻,在知识结构上学历越来越高、文化程度越来越高、专业水平越来越高,但是未必对历史的认识也越来越深。所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郑重提出了这样的问题,要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

这个问题为什么这么重要?其一,这个问题关系到正确认识新中国70年的历史,关系到我们要坚定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处理改革开放前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关系,不只是一个历史问题,更主要的是一个政治问题”。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历史就是它的源流、命脉。如果这些历史被否定、抹杀、歪曲,那么这个党就失去了安身立命和长期执政的合法性基础。因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非常重视教育党员干部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

其二,党的十八大以后,一大批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实现了我们党和国家新老干部的又一轮交替。今天,我们领导干部队伍年龄上越来越年轻,知识上越来越高,但对历史的理解未必越来越深。要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必须坚持三条原则:

一是“两个如果没有”:如果没有1978年我们党果断决定实行改革开放,并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社会主义中国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就可能遇到像苏联、东欧国家那样的亡党亡国危机;如果没有1949年建立新中国并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积累了重要的思想、物质、制度条件,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经验,改革开放也很难顺利推进。

二是“两者不可割裂”:虽然这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两者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提出了许多正确主张,当时没有真正落实,改革开放后得到了真正贯彻,将来还要坚持和发展。

三是“两个不能否定”: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了条件,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的坚持、改革、发展。

(三)为什么强调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

回顾新中国70年的发展,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是有联系的,本质上都是对社会主义进行探索。因为在我们这个东方大国,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我们党强调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也是有教训的,其中最大的教训就是苏联东欧的失败以及苏联共产党的垮台。

通过正反两方面的比较,我们可以用“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来总结苏联解体、苏共垮台带来的经验教训。因此,我们如果否定了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分不清主流和支流、正确和错误、经验和教训,对我们党在这一时期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视而不见,把我们党在这一时期的探索中的错误当成没有错误,或者把失误无限放大,必然会对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以及这一时期的全局工作作出错误的判断,这是非常可怕的;我们如果否定了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把改革开放中出现的一些困难、矛盾无限放大,甚至上升为制度问题、道路问题,必然会对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产生根本怀疑,必然会动摇我们的信仰、信念和信心。

对于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邓小平同志曾经说到:“我们中国要用本世纪末期的二十年,再加上下个世纪的五十年,共七十年的时间,努力向世界证明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我们要用发展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实践,用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建设的实践,证明社会主义制度优于资本主义制度,让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认识到,社会主义确实比资本主义好。”如今,我们再重温邓小平同志的话,已经能感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底气,我们充满了自信。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