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严书翰:新中国70年发展的三大启示(3)

三、时间证明70年的社会主义中国风华正茂

(一)马克思主义者需要有宏阔的世界历史眼光即大历史观

马克思在《十八世纪外交史内幕》一书中说:“要了解一个限定的历史时期,必须跳出它的局限,把它与其他历史时期相比较。”列宁也讲过:“世界历史的尺度是以数十年为单位来衡量的。早十年、二十年或迟十年、二十年,这用世界历史的尺度来衡量,是算不得什么的。”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党的十九大召开2周年。2年前的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带领6位常委会见中外记者时讲到一句话:“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对于一个人来讲,70周岁算是很大了。我们说,对于我们党、我们这个民族、我们国家来讲,70华诞正是风华正茂,正是由于我们的大历史观。大历史观也就是马克思主义者应有的宏阔的世界历史眼光。

(二)中国共产党人时间观的根本内容及其生动体现

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目标不懈奋斗,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时间观的根本内容。之所以这么说,正是因为70年来,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当作不懈努力的奋斗目标。这一时间观生动体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们党提出的接续推进的发展战略。

1.毛泽东同志提出“两步走”发展战略

1964年1月,周恩来遵照毛泽东指示,在三届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可以按两步来设想:第一步,用十五年的时间,即在1980年以前,建成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在20世纪内,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我国国民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这就是毛泽东提出的“两步走”战略。

虽然第一步战略任务完成得异常艰难,但在20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建立起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尤其是“两弹一星”研制的成功,奠定了我国成为世界大国地位的基础。

2.邓小平同志提出“三步走”战略

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接续推进毛泽东的“两步走”战略,根据时代主题己经转换和新时期的奋斗目标,制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第二步,到20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

经过努力奋斗,我们提前完成了“三步走”战略中的第一步和第二步目标,稳步推进第三步发展战略。

3.江泽民同志提出“新三步走”战略

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继续推进“三步走”发展战略,根据世纪之交发展战略任务完成的情况和新世纪的目标任务,把“三步走”中的第三步又分出两小步:一是实现2010年的目标任务,二是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这就是“新三步走”战略,其远景目标仍然是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

4.胡锦涛同志提出新世纪新阶段发展战略

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接续推进“新三步走”战略中尤其重视新世纪头二十年的我国发展,党的十六大指出这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党的十六大用6个“更加”表述新世纪新阶段发展战略,指出这是实现现代化第三步战略目标必经的承上启下的发展阶段,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关键阶段。

5.党的十九大制定的“新两步走”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了全方位成就,实现了深层次变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的十九大根据改革开放以来“三步走”战略实施状况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制定了“新两步走”发展战略:

第一步战略目标把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提前了15年;

第二步战略目标是从2035年开始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新两步走”战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发展战略上的继往开来、雄心壮志和中国共产党人的时间观。继往开来、雄心壮志,体现在党的十九大在指定“新两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一步,实际上把当年邓小平制定的“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三步的目标整整提前了15年。我们的年轻干部,你们在当下都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一定要好好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两步走”战略。

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的时间观,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到:“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工作的坐标。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这些时间节点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确立了我们在十九大擘画的新征程上前行的节奏、工作的方位。”

(三)我们对“时间在社会主义这一边”充满信心

1.人是时间的驾驭者,是人赋予时间以意义

回顾新中国70年发展,我们能够得出这样的结论:对于“时间在社会主义这边”,我们是充满信心的。时间是世界上最公正的力量,人是时间的驾驭者,人赋予时间以意义。

20世纪二十年代,鲁迅曾经感慨:“时间的流逝,独与中国无关。”因为那时候的中国还是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状态。20世纪八十年代,我们国家的奋斗者曾提出这样的口号:“不必叹息,奋起直追,找回失去的时间。”因为那时我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了。大家从我们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我们党制定的“四个现代化”奋斗目标中深受鼓舞。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几年的时间付出,凝结成当代中国宏大深刻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就是时间的结晶,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2.中国共产党人的雄心壮志

李大钊同志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他有一句名言:“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渊源。”这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时间观,是李大钊同志的雄心壮志。

1956年,在我们国家那么贫穷的时候,毛泽东同志在《纪念孙中山》一文中提出:“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上世纪八十年代,邓小平同志曾讲到:“到下世纪中叶,社会主义中国的分量和作用就不同了,我们就可以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是由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性质和使命所决定的。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1·5”讲话中提出:“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意义,对世界社会主义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望新中国走过70年非凡的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未来、中华民族的未来、世界社会主义的未来充满无限信心,因为时间在社会主义这一边。现在是年轻干部大有作为的时期,你们应该用奋斗、努力在我们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史上添上精彩的一笔。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