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时代企业廉洁文化建设

加强新时代企业廉洁文化建设

企业廉洁文化是关于廉洁的知识、理念、制度与之相对应的生活方式、行为规范的总概括。企业要建立健全廉洁文化建设的体制和机制,以制度和规范作保障,让廉洁文化深入到企业文化与社会生活的每个方面,从而为企业飞跃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导入廉洁从业理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要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作为出发点,抓住当前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培育“自律是宝、他律是爱、律他是责”的廉洁从业理念。

开展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一是开展廉洁文化进班子活动。建设具有国企特色的廉洁文化,党员干部是重点,领导干部是关键。通过建立和完善学习体会交流制度、考核制度、述廉评廉制度,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形成学廉、树廉、倡廉、崇廉的良好风气。二是开展廉洁文化进岗位活动。结合职业道德教育,制定廉洁从业的行为规范,把廉洁从业的要求融入岗位职责。探索适合岗位实际的教育内容和形式,促进党员干部岗位保廉。建立重要岗位保廉的检查考核制度,通过检查考核,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的廉洁从业意识。三是开展廉洁文化进项目活动。加强以廉洁诚信、依法经营为主要内容的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就是在履行经济合同和项目建设工作中,大力营造廉洁文化的氛围,把开展廉洁文化活动和预防职务犯罪教育融合在一起,着力提高合同(项目)签订和履行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和自我防控能力。

深化企业廉洁制度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企业廉洁文化创建关键在领导,要把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列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惩治和预防腐败源头治理总体规划,完善企业廉洁文化投入机制,实行党政“一把手”亲自抓首问负责制,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提供组织保证。二是抓好制度建设。企业要出台廉洁文化建设规章制度,做好企业廉洁文化建设规划,明确创建的总体目标、指导思想、工作要求和任务,建立适合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的规章制度,实行制度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三是建立评估体系。要建立一套有效的廉洁文化绩效评估体系,定期对党员干部从业理念、心理素质、执政能力等方面进行评估,分析总结提炼经验,循序渐进地保证廉洁文化入耳、入心,创造出最佳生产力。

(作者系中国核工业集团华辰公司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