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东丽区深化包联压实责任: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

天津市东丽区深化包联压实责任: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东丽区委认真落实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各级党组织书记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要求,推动主题教育包联工作机制下移一级,区级和处级领导干部走到群众身边、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担当作为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推进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深化包联,压实责任。为切实推动领导干部沉入基层一线、走进人民群众,在区级领导包联全区各街道、社区和集体经济组织的基础上,明确各处级领导干部包联1038个基层党组织,做到领导干部和基层组织联通联动,实现包联工作全覆盖,构建起上下贯通的工作体系。根据包联工作关系,明确各级领导推动基层主题教育的工作职责,突出抓好深入宣传宣讲、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问题、帮扶党员群众4项重点任务,处级领导全程参与指导包联基层党组织落实主题教育“六个一”要求,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机制。

深入基层,摸查实情。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调查研究的“主战场”,区委书记以上率下,利用国庆假期对全区基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重点走访一遍,同11个街道党委书记和95个社区党组织书记全部见面沟通一遍,听取开展主题教育意见建议、查找工作不足。各区级领导深入包联单位调研,听民心、查实情、解难题,及时了解群众关注点、难点和痛点,搜集汇总群众反映强烈的民计民生问题40余个。全区处级领导干部从一开始就沉下去、动起来,充分利用“八小时”以外的时间深入社区、走进群众话家常和谈问题,宣讲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截至目前累计到一线调研2534次,运用学习体会和调研成果讲党课722场。各级领导干部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的沟通,真正让人民群众见到感情、见到行动、见到使命与担当,使党的群众路线越走越宽阔。

统筹力量,破解难题。将“民意直通车”、智慧建设信息平台和实地走访发现的9254条意见建议进行分析整理,包联区级领导和相关处级领导干部主动认领,做到群众问题“人手一本账”,有力推动区级领导、街道、区直部门合力强力解难题,办结后的回访制度确保不向群众“交空账”。在区级领导的督办下,住建委与新立街合力解决贵环小区天然气外管网入小区的难题,金钟街道协调运管局为百姓增设702公交站点解决出行不便问题,截至目前,通过各渠道搜集的2159个问题中,已经办结1465个。建立实施“513”问题解决机制,做到“简单问题5天办结,复杂问题1月办结,个别需要协调市级部门解决的问题3月内办结”,机制建立后,万新街道临月里、万隆、季景家园3个社区门前雨天长期积水问题顺利得到解决。区委常委会和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党组坚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围绕“三不强三不高”问题,即宗旨意识不强、政治能力不强、忧患意识不强,工作标准不高、领导水平不高、治理水平不高,深刻剖析检视思想政治作风等方面问题59个,切实找准问题症结,从根源推动整改到位。

帮扶群众,扶危济困。推动机关单位包联95个社区党组织,1012名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联系429个社区网格,帮扶生活困难党员、特困救助人员、五保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体547人,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深入开展“万名党员联万户”活动,累计安排全部区级和部分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对一联系帮扶231个困难户,帮助解决就医、入学、户籍等实际问题111个,提供钱物价值21.12万元。统筹300万元设立社会救助专项资金,做好“罚点球”式救助,为帮扶困难群众提供有效资金保障。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