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全面从严治党路径探析

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全面从严治党路径探析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体现了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全新认识和深刻把握,开启了国家治理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的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为国家治理提供方向和指引,是国家治理的整体谋划者、直接领导者和主要推动者。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实现,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的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实现政党自身治理的现代化,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

一、全面从严治党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国家治理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与同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重要组成部分并发挥关键性作用的“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内在的逻辑一致性,两者相互贯通、同向发展,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

(一)全面从严治党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前提

政党是根据特定的组织原则和制度规范建立起来,以取得和维持国家政权为基本目标的社会组织,是政治生活的主要组织者和推动者,发挥着维护政治秩序的基本作用。“政党能力和政治领导力是影响一个国家政治发展和政治文明乃至一切发展的关键,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实现。” 在现代政治格局中,政党政治已然成为现代民主政治最为普遍的形式,而执政党处于政治格局的核心地位,对于维持政治体系的稳定和发展发挥着决定性作用。“中国的现代政治体系是在政党主导下确立起来的,是从政党那里脱胎出来的,其维系与健全,离不开政党的主导作用。”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和领导党,在国家政治体系中处于绝对支配地位,如果缺乏稳固强劲的组织凝聚力和政治领导力,则无法对国家治理进行科学的顶层设计和有效的统筹协调,实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就没有依托和保证。只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调整组织结构、转变执政理念、优化领导方式、创新运行方式,进而实现党领导决策的科学化和执政能力的现代化,才能为国家治理提供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目标指引,引领和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科学化、规范化。

(二)全面从严治党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

国家治理现代化不仅包括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而且包括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中国政治格局下,治理体系现代化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国家治理体制机制以及与此相关的制度体系的现代化,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党建等各个方面;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运用国家制度对社会各方面事务进行治理的现代化,涵盖内政国防外交、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显然,党的建设是国家治理的有机组成部分,蕴含在国家治理的整体框架之中。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全方位的,必然要求加强党的建设,实现自身治理的现代化。更为重要的是,政党治理的现代化水平不仅反映着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也决定着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整体效果。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既是国家治理的主体也是国家治理的客体,全面从严治党不仅仅是党加强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同时也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必然要求。因此,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必须要求中国共产党自觉将自身建设融入国家治理整体格局之中,全面认识和把握政党建设和执政规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规范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行为,增强政党组织力和领导活力,积极适应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发展要求。

(三)全面从严治党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目标具有一致性

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根本目标,在于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创新国家治理体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通过转变政府职能,促进国家、政府与企业、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激发社会活力,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资源配置,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国家。相比较而言,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目标,在于通过解决党自身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有效应对和化解“四大考验”“四大风险”,提升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科学处理政党和政府、市场和社会之间的关系,团结和调动一切积极力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人民的共同富裕。由此可以看出,全面从严治党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目标都是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社会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的多向融通互动,在政党、国家与社会之间形成相互支持和协调的合作关系,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共同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国家和社会的长治久安。全面从严治党不仅仅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需要,也是妥善处理各种阻碍改革发展稳定的矛盾和问题,实现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的需要。可以说,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过程也是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党的建设向着规范化、法治化、科学化的方向发展的过程,两者共生共长、相辅相成,其最终目标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落脚点都在于实现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实现人民的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