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必须保持战略定力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必须保持战略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广大中青年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顽强奋斗。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必须准确把握和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坚定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坚定理想信念,这是保持战略定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根本保证

一个干部有了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思想之舵。同时,还要在涵养政治定力上下功夫,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把握正确的斗争方向,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实践中去,勇挑重担,敢啃硬骨头,在大事、难事、急事中经受“多重锻造”,在实践中把握规律、丰富经验、磨炼意志,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保持和增强战略定力,真正把自己锻造成为在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面前敢于出击、敢战能胜的“钢铁战士”。

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是保持战略定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关键所在

实践反复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够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体现真抓的“实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多做打基础和利长远的大事实事。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体现常抓的“韧劲”,对于认准的事情、看准的路子,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像钉钉子那样,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体现敢抓的“狠劲”,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豪迈情怀,不计个人得失,克服好人主义,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要整治形式主义,体现善抓的“巧劲”,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解决影响事业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问题;真正扑下身子调查研究,善于找到支点,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注重用事实说话,让群众评判,以作风建设的成效保障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在具体工作中要把握三情:把握上情,深刻领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方向不偏;吃透下情,把上级精神与本地实际相结合,确保不脱离实际;了解“行”情,及时了解全国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取他山之石攻我之玉。

走好党的群众路线,这是保持战略定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最大底气

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坚持一切为了群众就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坚持一切依靠群众就要确保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切实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不管是战略目标的确定还是战略举措的实施,都要充分征求人民群众的意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根本标准,凡是群众满意的、拥护的,我们就要保持战略定力,以斗争精神克服各种困难,矢志不渝贯彻落实到底;凡是群众反对的,我们要拿出战略果敢,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坚决纠正;凡是群众有要求、暂时还不具备满足条件的,要多做说服解释工作,同时保持战略耐力,创造条件争取早日付诸实施。

保持坚韧不拔的意志,这是保持战略定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内在需要

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敢于亮剑。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作为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敢于向一切削弱党的领导、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人和事作坚决斗争。如果在这些大是大非面前缄默无声,做丧失原则、不讲立场的“老好人”,就是妥协纵容、渎职失职,就是对党和人民的犯罪。要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坚决破除“在其位不谋其政”“遇到矛盾绕着走、碰见困难躲着行”“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庸人哲学,要遇到矛盾不怕事、碰到问题不回避,敢于冲在最前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断寻对策、积极解难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同时要在错误失误面前敢于承担责任,以直面失误的坦荡胸怀,不退缩、不推诿、不躲闪,勇于正视错误、勇于担当责任,奔着问题去、揪着问题改。还要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坚持原则、充满正气,做战士、斗士,不做旁观者,敢于和善于同一切脱离群众、偏离实事求是的人和事作坚决斗争,用自己的“一身正气”压倒一切歪风邪气,从而让坚持真理、明辨是非、敢于担当的优良作风成为常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