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2)

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2)

强化协作,有机融合

把自身发展放到协同发展的大局之中,下好一盘棋、共护一江水

今年初,江西省宜春市各县区议定14份跨县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交接断面水质按月考核,达到协议要求,由下游县区补偿上游县区;未达协议要求,则由上游补偿下游。

水是流动的。过去长江走不出治污“怪圈”,一个重要因素在于上下游“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如今,“谁污染谁治理”“谁受益谁补偿”。责任担当在前,利益共享押后,责权相互捆绑,长江干支流跨省市流域治理局面为之一变。

皖浙两省开展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试点,以新安江“水质”约法,连续7年守护一江清水下钱塘。至今,地处新安江上游的安徽黄山市和绩溪县已得到相关补偿近40亿元。在长江上游的赤水河,云贵川三省携手设立两亿元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基金,守护这条有“美酒河”之誉的长江支流。

长江经济带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是一个有机整体,共抓大保护,关键在一个“共”字,也难在一个“共”字。在全流域一盘棋的格局下,无论是生态治理还是产业发展,都必须正确把握自身发展和协同发展的关系。

消除“堵点”,打破地域藩篱,加快流域协同,“黄金水道”才能通畅——

由一天1500个集装箱增长到一天2500个集装箱,湖南岳阳城陵矶港只用了一年多时间。湖南省港务集团综合部负责人邓隆标介绍,城陵矶港与上港集团合作,组建湖南城陵矶港务集团,打通全省一体化水运“堵点”,强化与上下游码头协作,过去“大船装不满,小船装不下”,如今“小船去支流,大船入长江,大小都满载”。

从江苏太仓港到云南水富港,港口整合大潮正沿长江水道向内陆涌动。一个个物流联盟、港口联盟不断成型,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加快推进,铁水联运、江海联运……多式联运之下,长江货运量位居全球内河第一的“黄金水道”含金量不断提升。

清除市场壁垒,推动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跨区域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错位发展、协调发展,才能将长江经济带打造成为有机融合的高效经济体——

一辆新能源电动汽车,设计和研发布局在上海,电池材料和电池组来源于江苏常州、江西赣州等地,整车组装则在鄂川渝。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链更长,上中下游多点开花,彼此间错位竞争、分工合作态势喜人,成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目前,由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沿江11省市参加的长江经济带“1+3”省际协商合作机制全面建立,长江下游4省市、中游3省和上游4省市亦分别建立了省际协商合作机制,协同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溯江而上,48个城市、59个园区参与成立的长江流域园区合作联盟,正发力推进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链要素之间的协同创新。俯瞰长江,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跳出“一亩三分地思维”,下好一盘棋、共护一江水,奔流不息的万里长江正冲刷出一条协调发展带。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