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3)

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3)

改革引领,创新驱动

变革创新传统发展模式和路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动力转换

很多人都没料到,欠发达的内陆省份贵州,潜心数年“无中生有”,竟打造出一个蜚声海内外的“中国数谷”来。

以贵安新区为引领,贵州依托丰富的水电资源,切入“高大上”的大数据产业。英特尔、戴尔、苹果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聚集于此,中电科、阿里巴巴、华为等一批国内大数据领军企业扎根于此。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韩少波介绍,贵州以创新驱动为引擎,加速“存量变革”,以实现数字经济的“变量突破”,目前全省33.9%的工业企业实现大数据与研发、生产、销售、管理等关键业务环节全面融合,数字经济增速连续4年位列全国前茅。

生态环境保护的成败,归根到底取决于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是不发展,而是要倒逼变革创新传统发展模式和路径,寻求以绿色和创新为主基调的更高质量发展。

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制造业结构优化升级,正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动力转换。

走进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三一重工“18号厂房”,如同走进花园。一条传统模式的生产线一般仅产一项产品,而在这个亚洲知名的智能制造示范车间里,可装配出30多种工程机械设备,5分钟即可下线一台挖掘机。

“必须主动出击,跨过智能化、数字化转型这道关口!”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说。面对一度低迷的市场,包括三一重工在内的长沙工程机械企业纷纷建设智能化制造车间,布局智能化物流体系,搭建大数据云平台,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产业链、价值链制高点。

面对存量庞大的传统产业,沿江省市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坚决去产能,该淘汰的果断淘汰,该退出的彻底退出,壮士断腕破解“化工围江”。另一方面,坚持用现代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速“存量变革”:湖北滚动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工业技改投资超过5000亿元;2018年,贵州通过“千企改造”对1688户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通过“万企融合”使上云企业突破1万户;江西深入实施工业企业技改三年行动计划,力争2019年全年技改投资增长30%……2018年,长江经济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46.7万亿元,占全国工业的比重为45.7%,较2014年41.6%的比重,提高了4.1个百分点。

穿行在武汉光谷最边缘的左岭大道,短短8公里,长江存储(国家存储器基地)、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新武汉造”鳞次栉比,新兴产业总投资超过4000亿元。

武汉光谷从40年前的一根光纤起步,发展成为全国光电子产业基地,仅光线光纤就占据了全球25%的市场份额。如今的光谷,从网络传输到显示,从智能终端到芯片,一个“芯屏端网”万亿元产业集群已具雏形。

从武汉“光谷”到贵州“数谷”、重庆“智谷”,从江苏无锡“慧谷”、安徽合肥“声谷”到以轨道交通装备领跑业界的湖南株洲“动力谷”,沿江各地坚持创新驱动、“增量崛起”,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竞相涌动,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有竞争力、影响力的优势产业集群加速成长。

比制造业结构优化升级更令人振奋的是,营造创新环境、激发内生动力,正为沿江各地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注入不竭动力。

“别处是城区建公园,我们是公园建新城,变‘产—城—人’的发展逻辑为‘人—城—产’。”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刘洋说,从一张白纸到发展成为四川创新发展的核心区,天府新区仅花了4年时间。

南京江北新区在产业技术研创园开展“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试点,提出项目准入标准,制定“负面清单”,为打造“芯片之城”“基因之城”提供环境支撑。今年前4个月,江北新区集成电路和生命健康两大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52%和40.5%。

重庆两江新区规定,不涉及土地、财政补贴政策的社会投资项目,只需备案,不再审批;符合产业布局要求的外商投资项目,外资主管部门不再前置审批……挂牌仅一年的重庆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已吸引投资529亿元,接纳数字经济企业3865家。

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面启动,安徽、四川等区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深入推进,上海、浙江、湖北、重庆、四川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积累经验……“黄金水道”联通“一带一路”,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加码发力,锚定“引领全国转型发展的创新驱动带”,长江巨龙正以崭新姿态腾飞。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