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左鹏:社会主义与新中国70年伟大历程(2)

一、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伟大民族,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辉煌的人类文明。我们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长期走在人类历史发展最前列。但鸦片战争后,我们落后了,挨打了,由于外国资本主义的入侵,由于本国封建统治的腐败无能,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了反对外国侵略,争取民族独立,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先进的中国人曾不辞辛劳地向西方学习救国救民的真理。以魏源为代表的地主阶级改革派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要学习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打造中国自己的坚船利炮,以此来抵制外国资本主义侵略。洋务运动把这一主张变为实践,中国有了第一批近代工业,清政府打造了亚洲最强大的北洋舰队。但在1894年甲午海战中,北洋舰队灰飞烟灭,洋务运动宣告失败。后来,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维新派登上了历史舞台,他们看到了我们的近邻日本,日本曾经和中国一样落后,但近代以后走上了向西方学习的道路,日本不仅学习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还学习西方的政治制度,像英国一样搞起了君主立宪制,那么中国能不能也这样?维新派说服了光绪皇帝,开始搞维新变法。可维新变法仅持续了103天,便被以慈禧太后为首的顽固派势力绞杀,资产阶级改良的路线同样没有走通。再后来,以孙中山等为代表的资产阶级革命派通过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终结了中国2000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在中国建立了亚洲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但是,辛亥革命只是赶跑了一个皇帝,依然没有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面貌,中国人民依然处于贫穷、落后、挨打的局面。历史一再证明,由于中国革命敌人的强大,由于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软弱,资产阶级的救国方案一次又一次地以失败告终,中国不但没有发展成为一个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反而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泥潭中越陷越深,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始终未能改变。

对于这个历史进程,正如1949年6月毛泽东同志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指出:“很奇怪,为什么先生老是侵略学生呢?中国人向西方学得很不少,但是行不通,理想总是不能实现。多次奋斗,包括辛亥革命那样全国规模的运动,都失败了。国家的情况一天一天坏,环境迫使人们活不下去。怀疑产生了,增长了,发展了。”毛泽东同志接着说:“西方资产阶级的文明,资产阶级的民主主义,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在中国人民的心目中,一齐破了产。资产阶级的民主主义让位给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主义,资产阶级共和国让位给人民共和国。这样就造成了一种可能性:经过人民共和国到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到达阶级的消灭和世界的大同。”毛泽东同志还特别指出:“资产阶级的共和国,外国有过的,中国不能有,因为中国是受帝国主义压迫的国家。唯一的路是经过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共和国。”毛泽东同志当时作出的是这样的判断,而历史也正是这样一路走过来的。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那么,新中国成立后朝着哪个方向走,又成为一个新的时代课题。在国民经济逐步恢复的过程中,由于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封建主义的统治已经被推翻,由于中国政府实现了财政经济的统一,由于国营经济的日益发展壮大,特别是由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国的包围封锁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对我国形成的强烈示范带动,所以在国民经济恢复后,中国革命很快由第一阶段发展到第二阶段,也就是从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化为社会主义革命,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很自然地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

因此,在20世纪50年代,就历史发展的全局来看,中国选择社会主义是不可避免的,这是客观上的需要。这就是上世纪50年代,中国走上社会主义的必然性,要把这个必然性放到当时大的国际背景下来看,放到中国现实发展的状况中来看。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也有过多次论述。2014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中指出:“1911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旧的制度推翻了,中国向何处去?中国人苦苦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君主立宪制、复辟帝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都想过了、试过了,结果都行不通。最后,中国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

在我国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开始领导中国人民向社会主义过渡。随着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1956年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中国正式确立,从此,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时期。在这个过程中,由于我们一开始没有管理全国经济的经验,第一个五年计划不得不照抄苏联的做法,后来毛泽东同志也说,这在当时是完全必要的,同时又有一个缺点,缺乏创造性和独立自主的能力,这当然不是长久之计。由此来看,我们当时虽然学习借鉴苏联的经验,但是已经对照抄照搬苏联的模式产生了质疑,开始思考走中国式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经过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设,中国积累了一些经济建设方面的经验,而苏共二十大后苏联方面也暴露了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的一些缺点和错误。鉴于国内外的经验和教训,毛泽东同志说,他们走过的弯路,你还想走?过去我们就是鉴于他们的经验教训,少走了一些弯路,现在当然更要引以为戒。正是基于这种情况,在毛泽东同志的倡导下,中国共产党决心走自己的路,开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在探索过程中,我们也经历了严重曲折,但从总体上看还是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的。1954年6月,毛泽东同志曾忧虑地说:“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这就是旧中国给我们留下的家底,一穷二白。当时,稍微带一点技术含量的近代工业都是带“洋”字的,比如“洋米”“洋面”“洋灯”“洋火”。在这个基础上,我国发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坚定不移走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成功研制“两弹一星”,站起来的中国人在国际舞台上腰杆挺得更直了。1979年9月,叶剑英同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自豪地宣布:“我们在旧中国遗留下来的‘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的历史,总的说来,是我们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并取得巨大成就的历史。《决议》还列举了在这30年间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在工业方面,钢铁、电力、石油、煤炭、化工、机械等工业部门大大加强,许多新的工业部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地发展起来;在农业方面,水利设施、化肥、农村用电、农业机械等大大增加,农业生产条件有了显著改善;在科学技术领域,氢弹试验和人造卫星发射回收成功。

2019年9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在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有五位是科技工作者。这些科技成就的突破性进展,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的30年里取得的,并在改革开放以后取得了更大成就。而我们在工业、农业、科学技术领域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进行了初步探索,并取得了独创性的理论成果。在这期间,毛泽东同志发表的《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就提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战略、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学说、社会主义社会发展阶段的理论等,直到今天,这些学说和理论都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指导方针。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