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左鹏:社会主义与新中国70年伟大历程(4)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接力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

从1978年到201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45亿元增长到47.3万亿元,是同期世界经济年均增长率的3倍多。从1978年到2010年,我国经济总量由世界第十一位上升为世界第二位。随着我国经济总量的提升,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稳定解决了13亿人口的温饱问题,继而使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开启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这是我们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的第二个伟大飞跃。这是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结出来的丰硕成果。同时,我们也要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开创的,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且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上取得的。对于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一定要把它当作一个整体来看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虽然这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两者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对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要正确评价,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生产力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综合国力不断增强,这些成就的取得都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基础上取得的。没有新中国成立后前30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就不可能有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的巨大成就。当然,没有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决策,也不可能使中国取得如此迅猛的发展,使中国人民真正在站起来的基础上富起来。要把两个历史时期连在一起看: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救了中国,中华民族站起来了;改革开放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了中国,中华民族在站起来的基础上富起来了。简言之,就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上新独立的国家谋求自身发展的国际背景来看,在国际比较当中,我们可以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亚非拉的很多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赢得了独立,走上了民族复兴的道路,并纷纷以西方国家为效仿榜样,提出了建设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但怎样才能实现现代化?如果向已经实现现代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请教,他们会给你提供标准答案,也就是政治民主化、经济自由化,实际上很多发展中国家也正是走上了这样的现代化道路。可是70多年过去了,那些按照西方制度模式发展的国家,真正使自己发达起来的几乎没有,而中国坚持走自己的道路,坚定不移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且取得了成功。

20世纪80年代,邓小平同志在为什么中国只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论述中指出:“中国十亿人口,现在还处于落后状态,如果走资本主义道路,可能在某些局部地区少数人更快地富起来,形成一个新的资产阶级,产生一批百万富翁,但顶多也不会达到人口的百分之一,而大量的人仍然摆脱不了贫穷,甚至连温饱问题都不可能解决。”也就是说,中国如果走资本主义道路,结果就是可能在某些局部地区少数人更快地富起来,产生一批百万富翁,而大量的人仍然摆脱不了贫穷。这是什么局面?就是两极分化的局面。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是要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只有社会主义才能从根本上消灭贫穷,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最终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邓小平同志还说:“因为如果我们不坚持社会主义,最终发展起来也不过成为一个附庸国,而且就连想要发展起来也不容易。”

在此之前,邓小平同志也曾经考察过世界上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其中确实有一些发展中国家紧紧依附身边的发达国家让自己发展起来了,可是这种情况只适合于那些地域比较小、人民生活水平比较低的国家和地区,因为这些国家和地区紧挨着一些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而这些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为了自身利益,也在资金和技术等方面支持了依附于他的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的资本家可以把自己获得的高额利润分出来一点给这些发展中国家的劳动者,这些劳动者的生活因此也可以得到改善。但是像中国这样的社会主义大国,不可能走这样的途径,这一点邓小平同志有着非常清晰的论述。

回眸中国40年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了蓬勃生机,中华民族正以前所未有的雄姿屹立于世界东方。我国的实践向世界说明了一个道理:治理一个国家,推动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并不只是西方制度模式这一条道,各国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来。可以说,我们用事实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的破产,宣告了各国最终都要以西方制度模式为归宿的单线式历史观的破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不仅促进了中国的进步,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世界历史意义。

这是我们讲的第二个铁的事实,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