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左鹏:社会主义与新中国70年伟大历程(3)

二、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在新中国成立后30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我们取得了巨大成就和独创性理论成果,但也经历了严重曲折,虽然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但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我们仍然没有摆脱贫穷落后的状态,人口多、底子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居于世界后列,这是我们必须面临的基本国情。为了全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批判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果断地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这个不适用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口号,作出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从此,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

怎样在新时期建设社会主义?1982年9月,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从1987年党的十三大到1995年党的十五大的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都含有“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或者“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提法。2002年,党的十六大报告中第一次出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提法。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凸显了社会主义的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

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013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我们党始终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

什么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对此,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一系列经典著作中都作出了充分展开和深入论证,在《哥达纲领批判》《反杜林论》等著作中,又进行了更加完整的总结和论述。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九个方面的思想,这九个方面包括: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这九个方面是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精辟概括,我们今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都可以从“九个关于”中找到明确答案。

什么是鲜明的中国特色?因为中国是在经济文化落后的情况下开始建设社会主义的,这同马克思、恩格斯早年的设想很不一样,因为中国在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后,生产力发展水平还很低,商品经济还很不发达,地区发展还很不平衡,这就需要我们经历一个很长的初级阶段,去实现别的许多国家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实现的工业化和生产的商品化、社会化、现代化。再加上中国独特的历史文化传统,中国所处的国际环境和时代要求,这就使得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必须结合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必须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我们把马克思主义所概括的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应用到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下,应用到中国的具体实践中,使得中国的社会主义呈现出一系列鲜明的中国特点。

1987年,党的十三大第一次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什么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十三大报告指出:“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这个论断,包括两层含义。第一,我国社会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必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第二,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必须从这个实际出发,而不能超越这个阶段。”也就是说,只有把两层含义都讲到,才是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完整准确的理解。基于这个理论,我们党形成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对这一基本路线的完整表述最早是在党的十三大报告中提出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党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一个中心”,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是我国的兴国之要。“两个基本点”:一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是我国的立国之本;二是坚持改革开放,这是我国的强国之路。

从党的十三大到今天,我们党对党的基本路线的表述有多处微调,但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这个最实质、最核心的内容始终没有变过,变的只是对国家建设目标的具体表述。党的十三大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七大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九大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由此,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就完整地呈现出来了,也就是经济上要富强、政治上要民主、文化上要文明、社会上要和谐、生态上要美丽。此外,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也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作出的新的战略安排。

20世纪80年代初,邓小平同志提出分“三步走”实现现代化,其中第三步的目标就是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社会主义发展战略作出了新的安排,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改革开放以来,尽管在国家建设目标的表述上略有改动,但我们始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