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左鹏:社会主义与新中国70年伟大历程(6)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是什么?简单地说,就是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要在站起来、富起来的基础上,真正实现强起来。而强起来的具体表现是什么?一方面,国家的强要有科技实力的强作为支撑;另一方面,国家的强要有人民的共同富裕作为支撑。而要实现国家科技实力的显著增强,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只有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从共同富裕来看。新中国成立后,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艰辛探索的基础上,经过40年改革开放的持续努力,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摆脱了贫穷落后的局面,逐步地富起来了。但同时我们也很清楚,我们现在还没有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改革开放之初,针对我国生产力落后、人民生活普遍贫穷的现实,邓小平同志提出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但他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提出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并把这作为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方面反复强调。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正是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目标的牵引之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直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这是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突出成就,是我们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取得的突出成就。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在前进的道路上还有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其中最为显著的就是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差距还比较大。这期间,虽然城乡区域都得到了快速发展,可是不同地区发展的速度并不完全一致,有的地区快一些,有的地区慢一些;这期间,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了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可跨越的幅度不完全一致,有的人先富起来了,有的人还维持在温饱和小康的水平线上,有的人还处于贫困状态。今天,我们进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阶段,可以说做大“蛋糕”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当然我们还要把“蛋糕”做得越来越大,但是比继续做大“蛋糕”更突出存在的问题是如何分好“蛋糕”,因为如果只是做大“蛋糕”而不分好“蛋糕”,就会影响做“蛋糕”人的积极性,也就不可能把“蛋糕”做得更大更好了。只有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使做大的“蛋糕”能惠及每一个做“蛋糕”的人,这样才能做出更大更好的“蛋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我们必须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继续做大“蛋糕”的同时,着力分好“蛋糕”,把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落实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中,让全体人民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接力实现中越来越明显地感觉到共同富裕的实现就在我们眼前,就在我们现实生活中。

党的十九大在规划“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渐次实现的过程中,提出两步走: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那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什么样的?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什么样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对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成的两个阶段的描述中,都有“共同富裕”四个字,明确要求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明确要求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可以说,这是在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外化为具体的奋斗目标,并安排了具体的进度表,设计了具体的路线图。我们相信,这样的安排势必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这也是党的十九大描述的新时代的特征之一:这个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

那么,怎样才能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党的十九大基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共同富裕的最终实现作出了新的部署和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一方面,要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集全民之力把“蛋糕”做得更大,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奠定扎实基础。另一方面,要坚持和完善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牢牢把握公平正义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鼓励勤劳守法致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以上两个方面,一个是进一步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另一个是进一步完善基本分配方式,前者主要解决发展不充分问题,同时也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的根本之道,后者主要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同时也有利于发展不充分问题的解决。只有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不断解决中,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得到不断满足,共同富裕才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征程中逐步实现。对于已经迎来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来说,对于即将实现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来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既是我们不懈努力奋斗的目标,也是最终的判断标准。而要实现共同富裕,就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离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能是少数人的发展、一部分人的发展,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在此基础上,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也能变得更加强大,国家文化软实力也能进一步得到提高,文化强国也就建设起来了。

国家由富到强,需要经济上的充裕、文化上的充实作为基础,但实现经济上的充裕、文化上的充实,还必须有科技上的创新引领作为支撑,而真正实现创新引领的发展战略,又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重视科技的历史作用,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相继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突破,“两弹一星”、载人航天、量子通讯、载人深潜等工程技术成果的取得,极大振奋了民族精神,提升了我国国际地位,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国和世界都在发展,中国的科技创新水平同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尤其在有些关键领域还时常受制于人。

在这种情况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成了开创国家创新发展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选择。如果没有创新驱动,没有高质量和高效益并重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就难以从大国走向强国,中华民族就难以在富起来的基础上真正强起来。

那么,怎样才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这条道路是有优势的,最大的优势就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过去我们搞“两弹一星”等靠的是这一法宝,今后我们推进创新跨越也要靠这一法宝。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研制“两弹一星”,靠的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的是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独特优势。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面对我国经济科技落后的现实,我国在大量引进外资的同时,也引进了国外的先进技术,这对于我们促进产业升级、做大经济总量很有帮助,但是发达国家在向我们输出技术的同时,为了能够把我们永远限定在产业链底端,只允许我们引进他们已经淘汰或者即将淘汰的技术成果,而那些最先进的技术成果是绝对不会卖给我们的,与此同时他们还给我们设置了“技术突破陷阱”,也就是每当我们要突破一项核心技术时,他们的相关技术产品就会大幅度降价,并以质量、寿命、可靠性等优势诱使我们放弃自主创新的追求,摧毁我们在这方面已经付出的努力,长此以往,我们就只能落入“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的陷阱,不仅难以跻身世界科技革命的最前沿,而且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还会越拉越大,最后永远只能跟在别人后边跑,永远受制于人。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别无选择,必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那么,怎样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过明确要求,他指出:“在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的过程中,我们要注意一个问题,就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我国很多重大科技成果都是依靠这个法宝搞出来的,千万不能丢了!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大力开展协同创新,集中力量办大事,抓重大、抓尖端、抓基本,形成推进自主创新的强大合力。”

也就是说,我们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不能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就走不上或者走不好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过去在我们还比较贫穷落后的时候,发达国家还愿意把他们一些技术转让给我们,可是今天我们也发展了、进步了,并且由过去的跟跑变为并跑,甚至在一些领域开始领跑了,这时再想从别人那里拿技术,不仅关键核心技术拿不来,就连一般技术想拿过来也变得越来越难了,因为西方国家也很明白,他们过去之所以能够在经济上殖民世界、军事上称霸全球,靠的就是在工业革命中确立的技术领先地位,而今天,他们在经济实力、军事实力上靠的还是这种技术上的优势。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能否在国际上挺直腰杆,能否真正由富起来到强起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而科技创新这件事,等待观望不得,亦步亦趋不行,要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劲头,快马加鞭予以推进。怎样推进?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既有益于中国,也造福了世界;既能够增强中国的科技实力,也能够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华民族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逻辑必然。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时强调,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70年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说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