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强

许强

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我理解,就是在阐述新闻工作者应有的一种政治立场与职业操守,它不仅体现在工作中的一言一行,也反映在内心深处的所思所想。

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就是要求我们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带着责任和使命完成报道在日常新闻工作中,正面宣传是主流,是保证导向正确的基石。作为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新闻节目的把关人之一,深感责任和使命重大。近年来,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推出了主题主线报道、走基层系列节目、《重读抗战家书》等一批有影响力的作品,这些作品传达的都是正能量,而这些正能量正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基础。

一个民族必须有凝聚力和积极向上的力量,而这些力量的形成,离不开正面宣传。只有正面的、积极的能量占据思想意识形态的主流,杂音才能最大限度减少,负面情绪才能最大限度消除。当然,在正面宣传为主的同时,建设性的、出于善良愿望而做的客观批评报道也是必要的,这样的批评是为了更好的建设,也有利于社会负面情绪的消解。但是,在这一过程中,量和度的把握恰恰考验的是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总书记提出的“时度效”是检验我们日常工作的标尺。

2010年,山西王家岭煤矿发生特大矿难,震惊全国,井下100多矿工生死未卜。人命关天的时刻,如果我们的报道也像网上一样立刻探究原因、马上追究责任、强调死亡人数,那对于上百条生命绝不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我们不为所动,坚持把直播的重点放在现场全力以赴的抢救上,社会各界的全力支援上,最终完成了持续八天八夜的救援直播报道,在国内外产生巨大影响。

用言行践行“工匠精神” 在制作与拍摄大型新闻专题片《大国工匠》中,记者拍摄那些国之利器、民之瑰宝的能工巧匠中,一拍就是5个小时,一动不动。工匠们是怎么做的,我们的记者就是怎么拍的,在展示工匠的精湛技能时,我们也在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工匠精神”。

《大国工匠》中,我们要反映的就是最普通但是也最伟大的工匠群体。2016年3月,“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此时距离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推出第一季《大国工匠》系列报道过去了整整10个月,7个月后的2016年10月,新闻频道再推8集同名新闻专题片《大国工匠》。《大国工匠》专题片在B站播放时的弹幕是这样的:“厉害了,我的国!”很多人感慨,“原来还有这样一群人的存在”。

在《大国工匠》节目中,几乎无一例外,每一位工匠都爱岗敬业,视职业为生命。

焊接火箭“心脏”的高凤林说:“当火箭升空的那一刻,让我们想到是我们手里的焊枪。火箭产品大部分是由焊接来完成的。这个时候,我们感觉非常幸福。”

被网友称为“故宫男神”的钟表修复师王津恪守着老一辈宫廷修复师留下来的规矩,他说:“糊弄验收那很容易。但是你要从这代人开始就糊弄,那后代人怎么办?”

对得起历史,也对得起后人,是一份难得的使命担当。我们的镜头对准的正是人民群众中普通却又不普通的一群人,我们的记者将镜头对准他们,记录他们的工作和生活,这样接地气的作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而我们也在做节目的过程中,感受着工匠精神,也历练着自己的工匠精神。

许强,男,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高级记者。历任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新闻30分》首任制片人、《东方时空》总制片人、新闻频道编辑部主任、新闻采编部主任。从业近30年,他始终坚守电视新闻改革创新的最前沿,为提高央视新闻的传播力、引导力殚精竭虑,为增强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公信力奉献才智。仅中国新闻奖就获得十二次,其中特别奖和一等奖五次。

2014年,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名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