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宋洁尘:新中国成立70年来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成就(4)

四、科技创新发展新的空间格局

(一)全国科教资源分布情况

要搞科技创新,一定是有科教资源基础的。一般来说,我们国内的主要城市,如北京、上海、西安、武汉、南京的科教基础都是比较雄厚的。

(二)21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目前,我们国家设立了21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第一个是北京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涉及的国家高新区是中关村科技园区,批复时间是2009年3月13日。第二个是湖北的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批复时间是2009年12月8日。第三个是上海的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批复时间是2014年1月19日。再往后是江苏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湖南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大部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得批复,集中在2014、2015、2016年。最近获得批复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江西的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涉及到江西的南昌、新余、景德镇、鹰潭等7个城市。

(三)三大创新中心

在全国格局中,除了21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外,最主要的是三大创新中心: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这三大世界级城市群的未来发展都是需要科技创新来支撑的,也都上升为国家战略。

京津冀主要是北京、天津“两极”,是以首都为核心建立起来的世界级城市群,还包括未来的雄安新区建设。长三角以上海为中心、以杭州和南京为“两翼”。粤港澳是“9+2”的城市群,主要是香港、深圳、广州,未来发展的前景非常广阔。

在中国创新版图的发展中,三大创新中心有五大变化:

第一,从无序竞争向合作共享转变。我们可以看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创新区域是跨区域的,而不再是以一个个城市为主。

第二,从各自为政向政策协同转变。京津冀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是北京大健康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北京发展生物医药的主要环节是研发。大规模的生产、产业化则因为北京土地承载空间、环境容量紧张而需要转移到河北或天津。未来,我们把北京的生物医药产业跟河北、天津联动起来,就能形成一个巨大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一个完整的创新链条。

第三,从封闭创新向开放创新转变。现在,我们越来越强调对外开放,全方位开放。

第四,从一花独放向万紫千红转变。现在,我们的科技创新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由最初的3个扩展到全国范围的21个。

第五,从国内发展向国际竞争转变。三大创新中心有竞争、有合作,但最终目的是面向全球竞争。实际上,三大创新中心要“拧成一股绳”跟其他国家的世界级城市群竞争。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