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宋洁尘:新中国成立70年来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成就(2)

二、70年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人物

70年科技创新发展过程中,中国这片大地上不断涌现出一系列标志性人物,其中有重要的决策者,也有领军的科学家。

(一)重要的决策者

1.聂荣臻同志

聂荣臻同志对中国的科技创新发展事业,特别是对国防科技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组织者、领导者的作用。1955年,他被党中央指定为领导原子能事业的三人小组的成员;1956年,任国务院副总理,主管科学技术工作;1958年,先后兼任国防科委和国家科委主任。

聂帅接手科技工作之后,我国科技事业蓬勃发展,不但产生了“两弹一星”这样举世瞩目的成果,还留下了许多珍贵的科技管理经验,如大力协同、发挥知识分子作用以及科技行政两线管理等,为新中国在科技发展方面的第一个“黄金时代”打下了坚实基础。

2.邓小平同志

邓小平同志复出后最早抓的就是教育和科技两方面的工作,非常有战略远见。他的很多提法到目前为止,依然在指导着我们的创新工作,比如“四个现代化的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中掌握科学文化知识较多的一部分;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邓小平同志为对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一些奠基性工作。

他还提出:“要解放科技生产力,就必须相应改革科技体制和经济体制;要通过对外开放,引进、利用外国的先进科技成果和管理方法,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基础研究是运用开发的先导和源泉,关系国家的长远利益”“经济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和教育,人才的培育基础在教育”“中国要发展,离开科学不行”。在新中国70年来的科技创新发展历程中,邓小平同志与其战略远见,对指导我们的科技创新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3.习近平总书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科技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立意高远,内涵深刻,形成了习近平关于新时代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我们可以把这一系列论述概括为几个“论”:

第一,科技创新地位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历史上的我们一度衰弱,但不是弱在经济上,而是弱在科技上。

第二,科技创新道路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也就是说,关键核心技术既买不来、换不来,也讨不来,所以我们只能靠自主创新。这也是决定我们未来30年、50年国运的关键问题。当然,自主创新不是关起门来自己搞、不跟别人打交道,我们要一方面自主创新,一方面开放合作。

第三,科技创新体制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改革科技体制激发创新活力。我们要改革束缚创新的体制机制,真正释放创新活力,激发创新人才无限的创新潜力。

第四,科技创新战略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第五,科技创新主体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人也是最活跃的因素,所以我们一定要把人才工作做好,包括引才、育才、用才、爱才等。

第六,科技创新目的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使科技成果更充分地惠及人民群众。也就是说,科技让生活更美好,即:科技一方面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一方面也是强国、强军、富民的需要。

第七,科技创新目标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我们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可能会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既要经济强,也要科技强,为人类的发展贡献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力量,即: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世界谋大同。

(二)领军的科学家

钱学森是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奠基人。在航空、航天领域,钱学森作出了卓越贡献,也是目前影响最大、功勋最卓著的老一辈科学家之一。

邓稼先既是我们核武器研制和发展的主要组织者、领导者,也始终奋战在中国核武器制造第一线,领导很多学者和技术人员成功设计出中国的原子弹和氢弹,推进我们的国防武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2019年被授予“共和国勋章”的于敏,被誉为中国“氢弹之父”。孙家栋,是中国探月工程的总设计师。

袁隆平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中国13亿人的吃饭问题。袁隆平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的技术研究、应用和推广,为粮食安全、解决世界饥饿问题作出巨大贡献,获得“共和国勋章”也是实至名归。

黄旭华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是中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的总设计师。黄旭华带领团队,从核潜艇玩具模型出发,研制出我国第一艘核潜艇,实现了从无到有,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屠呦呦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华人科学家,也是2019年“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之一。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