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宋洁尘:新中国成立70年来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成就(6)

六、70年科技创新发展带来的启示

回顾70年来科技创新发展的历程,我们可以得出一些可以在下一步的发展中继承与创新的重要启示或宝贵经验。

(一)继续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1.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与发挥人才的聪明才智有机结合

我们在科技创新上取得这些成就,很大程度上是发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们想好了就全力以赴、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是等不及、也慢不下来的。我们要继续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同时,我们还要发挥人才的聪明才智,把人才的潜力挖掘出来。

2.重大项目牵引和集成精锐力量集中攻关

我们要围绕重大项目来牵引,集成精锐力量来集中攻关,包括要解决我们信息领域的自主可控问题、芯片问题。我们相信,有中国的强大市场需求,有前期巨大的科技创新积累,进一步的突破是值得期待的。

3.尊重科技创新规律、尊重市场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

我们要尊重科技创新的规律。科技创新有时是瞬间的灵感,可能有一个周期。例如,日本近几年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不管是物理学、化学领域的,还是生物医学领域的,都不是一、两天能够成功的。这些成果可能是他们20、30年的研发成果,在经过时间沉淀、历史检验之后,形成的重大突破。同时,我们要尊重市场规律。技术有没有价值,实际上是市场或需求者说了算的。此外,我们还得尊重人才成长规律。研究表明,大部分获得诺贝尔奖的人的年龄段分布,都是在30、40岁乃至50岁左右。所以,人才的成长要有积淀。人才成长还跟师承关系有关,老师在这个领域是世界前沿,学生也能站在世界前沿。

(二)继续培育壮大创新的人才优势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也是第一生产力。

1.引才有路

引才得有路,换句话说,我们得找到人才在哪儿。

2.育才有方

“引”的同时,还得培育。“引”是在存量上做文章,育才则是做增量的文章。所以说,育才是一个治本的方式。未来,在一些尖端领域的人才培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命题。我们要通过什么方式培养高端人才?一是提升我们现在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建设水平;二是通过留学生进行海外人才培养。

3.用才有度

对于七分的人才,我们要把他从七分培养成九分、十分,但不能拔苗助长,也不能提一些不切实际的要求。用才的“度”,是有容忍度。我们要容忍人才的缺点,更要看到人才的潜力。

4.爱才用心

目前,我们爱才的手段、方式都比较简单,比如解决工作、生活的诉求。我们说的爱才得用心,就是要真正解决人才的痛点,比如国际交流的诉求、阅读国际最新文献的诉求等,让我们的人才始终能够站在科学研究的最前沿。所以,我们要继续培育壮大创新人才优势。只有聚集人才,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再加上不断释放出体制机制上的新活力,我们的创新就有了不间断的源头活水。

(三)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的领域优势

我们要坚持重点突破、重点跨越,找准中国目前在哪些领域是领先的、还能继续走在前面、发挥示范和引领的作用,并坚持在这些领域作好长期跟踪。

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以及5G通讯、铁基超导、核电、脑科学等领域,我们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对于优势领域,我们要进一步扩大优势,向“无人区”挺进;对于可能不具备优势的领域,我们要加速追赶。例如,在5G通讯领域,我们要通过行业垂直应用,强化对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渗透,让技术更加成熟,真正产生重大的颠覆性的影响;在核电领域,我们要关注现今世界上的能源问题、气候变化问题,并在核电的开发、建设、运营以及安全方面发挥优势;在载人航天领域,我们要把太空育种、太空医学、太空健康等领域结合起来,形成复合性优势;在脑科学领域,我们要在与世界同一起跑线的基础上,加大脑科学的研究,进一步提升对大脑的疑难疾病的认知,甚至提出由中国人牵头发起的大科学计划、科学工程。

我们要通过制度优势、人才优势、领域优势,在科技创新方面不断取得重大突破,在科技强国的征程中不断收获创新成果,扎扎实实、一步步地按照党中央的规划,做好新一轮的面向2035、2050年的中长期科学规划。科技创新是日新月异的。我们有良好的基础,包括强大的科研人力基础、投入基础、对外合作基础,也有信心把科技创新工作继续做好。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