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宋洁尘:新中国成立70年来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成就(5)

五、70年科技创新发展的重大成果

解放前,我们对好多东西的称呼都是带“洋”字的,如“洋火”“洋钉”“洋油”等,说明这些东西我们都生产不了。解放以后,我们面对的是一个烂摊子,带一点技术含量的东西都造不了。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在科学技术领域的进步是突飞猛进的。

1952年,新中国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通车。这是中国第一条完全由自己设计、自己建造且材料零件全部为国产的铁路。

1956年,新中国第一辆汽车——解放牌载重汽车在长春下线,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今天,我们已经成为世界上汽车产量最大、消费量最大的国家。同年,我国自主生产的第一代喷气式歼击机歼-5首飞成功。

1957年,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在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大桥,也是中国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桥”。

1958年,中国第一台国产电视机——北京牌电视机诞生。现在,这个电视机估计只能在博物馆看到了。同年,中国人制造的第一部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诞生。

1964年,中国成功爆炸第一颗原子弹,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武装的国家。

1967年,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中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掌握氢弹技术的国家。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从原子弹到氢弹的突破,无论是试验次数,还是用时,都是世界上掌握“两弹”的国家里最少的。比如,美国从原子弹到氢弹试验了1000次,中国只试验了45次;美国用了七年三个月,中国实际上只用了两年八个月。

1969年,首都北京开出了新中国第一趟地铁——北京地铁一号线。目前,北京地铁运营里程已达600多公里,全国的地铁总里程超过5500公里,运营规模位居世界第一。

1970年,中国发射首枚地球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同年,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艘核潜艇成功下水。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1973年,袁隆平培育出“东方魔稻”——第一代籼型杂交水稻,大大提高了我国粮食产量。

1976年,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梓森,在武汉拉出了中国第一根石英光纤,开启了中国光纤数字化通信新时代。

1979年,北大汉宇信息处理技术研究室,用自行研制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输出印制中文报纸。

1980年,我国“东风五号”洲际导弹首次全程试射成功。

1983年,我国第一台每秒钟运算1亿次以上的“银河”巨型机由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研究所研制成功。

1984年,广州市用150MHz频段开通了中国第一个数字寻呼系统。

1987年,北京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建成我国第一个Internet电子邮件节点,揭开了中国人使用互联网的序幕。

1988年,我国第一座高能加速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首次对撞成功。这是继原子弹、氢弹爆炸成功、人造卫星上天之后,在高科技领域又一重大突破性成就。

1991年,我国自己设计建造的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到目前为止,我们在核电领域也是世界领先的。

1994年,第一条64K国际专线接入中国——中国正式接入因特网,加入国际互联网大家庭。中国从此开始有了“网民”。

1999年,中国加入人类基因组计划,是参与这一研究计划的唯一发展中国家。

2000年,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颗导航定位卫星——“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发射成功。中国成为继美、俄之后,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2002年,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制出我国首枚高性能通用微处理芯片——“龙芯1号”CPU。

2003年,航天员杨利伟乘“神舟五号”飞船成功升空,绕地球飞行14圈安全着陆。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

2007年,我国第一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发射成功,并进入预定地球轨道。

2008年,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航天员翟志刚首度实施空间出舱活动。这是我国首次实现太空行走。

2012年,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按计划完成建造和试验试航工作,在中船重工大连造船厂正式交付海军。

2014年,中国首次提出“中国制造2025”,开始全面推进制造强国战略。

2015年,“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落户无锡,成为全球运行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这是首台全部使用国产处理器构建的超级计算机。

2016年,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落成启用,被誉为“中国天眼”。中国成为射电望远镜领域的领先者。

2017年,世界首台光量子计算机在中国诞生。

2018年,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运营。港珠澳大桥集桥梁、隧道和人工岛于一体,建设难度之大,被业界誉为桥梁界的“珠穆朗玛峰”,也被英国《卫报》评为“新的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2019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以“中国速度”创多项纪录:世界规模最大的单体机场航站楼,世界最大的减隔震航站楼,全球首座双层出发、双层到达的航站楼,全球第一座高铁从地下穿行的机场,世界最大的无结构缝一体化航站楼。

这些成果侧面反映了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重大成就。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