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新闻情 拳拳为民心

浓浓新闻情 拳拳为民心

从梁家河到正定,从宁德到福州,从浙江到上海,建沼气、揽人才、反贫困、促民生、强浙沪、绘蓝图……从农村大队党支部书记一路走来,在不同的领导岗位上,习近平总书记同新闻工作者交友、交心、交情,关心、信任、支持新闻舆论工作,善待善用善管新闻媒体宣传党的声音,凝心聚力、推动工作、富强一方。

“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在不同的领导岗位上,习近平同志不仅十分体贴、爱护新闻工作者,而且善于运用新闻舆论助力各项工作的开展,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关心、厚爱既是他为民情怀的一种反映,其背后更是为民情怀的强大支撑。

为民情怀体现于实事求是精神。真实性是新闻工作的生命线。当年新华社记者采访正定打破“高产穷县”魔咒经验,习近平不仅明确提出,“我建议你先下去看看”,而且开诚布公,“你可以随便走、随便看,有好的,也有一般的。如果发现什么问题,告诉我们,我们改进”。短短几句话不仅透着实在、诚恳和自信,而且凸显出实事求是的新闻舆论宣传思想。“宁要百姓的好生活,不要北方高产第一县的桂冠”,真实反映基层工作实际和群众生产生活,一切着眼于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好起来,清楚地显示出以人民为中心的从政理念。

为民情怀体现于善用媒体力量。习近平同志一直十分重视舆论宣传和舆论监督工作,不仅善于借助新闻舆论宣传助推各项工作的开展,而且对实际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不回避。在宁德,他大力支持媒体曝光干部非法占地建房问题;在福建,他给东南卫视“记者行动”题词“做好舆论监督,反映百姓心声”;在浙江,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同媒体积极沟通,“闻过则喜”;在上海,他要求市委和市政府全力支持舆论监督,善于集中大家意见……运用新闻媒体来启发思路、推动工作、发展经济是习近平同志主政一方之道。

为民情怀体现于“我将无我”胸怀。在正定工作时,习近平诚恳地要求记者“不要写我,写正定的变化”;主政宁德时,习近平希望记者和媒体“多写、多登、多播反映基层干部群众的生动实践和先进典型”;在主持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更明确要求减少对省委领导的报道,把头版版面更多地留给人民群众和基层典型……习近平同志始终把一切为了当地百姓,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各级领导干部和党政部门关心、重视、善用新闻舆论工作做出示范、当好模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习近平浓浓新闻情映照沉甸甸的人民情,鼓舞和激励着广大新闻工作者坚守新闻理想和初心,牢记新闻职责和使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更好发挥新闻舆论作用,凝聚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磅礴力量。(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1111/1066167.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