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准确理解新时期斗争精神的实质

【2019-11】准确理解新时期斗争精神的实质

[中图分类号] D610[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19)11-0042-04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今年9月3日举行的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在新时期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重大意义。我们必须以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理解新时期伟大斗争的科学内涵和实质。

发扬斗争精神是实现党的奋斗目标的客观要求

唯物辩证法告诉人们,世界是充满各种矛盾的统一体。各种事物之间既互相区别又互相联系,既相互矛盾又相互依存,由此形成了事物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并推动着事物的发展和变化。各种事物之间充满着矛盾,从而必然存在着相互之间的斗争。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矛盾和斗争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从人类实践来看,一定意义上可以说,一部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人类不断同大自然的斗争史,同时自阶级社会产生以来,还是一部阶级斗争史。人类与自然的斗争,推动着人类社会劳动生产力的不断提高,推动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人类自身的不断进化。人类社会内部不同阶级之间的斗争,推动着社会的不断变革与发展,推动着人类文明的不断丰富与进步。

就中国而言,“中国近代史,是一部充满灾难、落后挨打的悲惨屈辱史,是一部中华民族抵抗外来侵略、实现民族独立的伟大斗争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继续进行各种伟大斗争,先后取得国民经济恢复、抗美援朝战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各个方面的伟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社会发展实践充分证明,一切人类社会文明的进步,都是通过各种斗争取得和实现的。特别是落后国家在资本主义汪洋大海中建设社会主义,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然充满了各种艰难险阻,唯有发扬斗争精神才有可能取得最后的成功。

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各种现实情况已经表明,当前和今后的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一旦承平日久、丧失斗争精神,嗅不出敌情、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就会影响甚至摧毁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因此,要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首先必须牢固树立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发扬斗争精神必须坚持安定团结

唯物辩证法还告诉人们,任何事物都是对立统一体,对立性与统一性同时并存,并且有时还会互相转化。矛盾和斗争不仅是普遍存在的,而且也是多种多样的。自然物质之间存在着矛盾和斗争,人与自然之间存在着矛盾和斗争,不同阶级之间同样存在着矛盾和斗争。事物的性质不同,矛盾和斗争的性质和特点也不同,因此不应该把所有的矛盾和斗争混为一谈、等量齐观。同时,矛盾是相对于事物的统一性而言的,因此不应该只看到事物之间的矛盾和斗争,还必须看到事物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关系。

因此,在强调矛盾和斗争在事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的同时,还需要看到事物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及其重要作用。事实上,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中,一方面存在着阶级之间的矛盾和斗争,另一方面存在着阶级内部的团结以及一定阶级之间的团结和合作。例如,西欧国家的资产阶级在同封建贵族进行阶级斗争的时候,就曾经团结了包括工人、农民、手工业者等在内的广大平民。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过程中,就曾广泛地团结了广大农民阶级、知识分子、城市小生产者和商人、海外爱国华侨、外国进步友好人士等。特别是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更是建立和领导了空前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从而保证了战争的最后胜利。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一方面领导全国人民进行各个方面的伟大斗争,另一方面始终坚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促使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不断取得新的伟大成就。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既要发扬斗争精神,也要坚持发扬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把我们的朋友团结得越多越好,只有这样,我们的事业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准确把握新时期斗争精神的实质和根本原则

在整个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始终充满了各种矛盾和斗争。但是,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和条件下,斗争的对象和内容则是各不相同的。

在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曾经指出,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是革命的首要问题。在领导革命的过程中,我们党不断总结革命经验和教训,一方面坚决同日本侵略者和反对祖国独立统一的国内外势力作斗争,另一方面坚持同党内各种极左和右倾错误作斗争,最终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新中国成立以后,经过“三反”“五反”运动、土地改革、抗美援朝战争等一系列斗争,我国不仅完成了祖国大陆的统一,而且很快恢复国民经济。1956年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从此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阶段,在经济、文化、教育、卫生、科技、国防、外交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改革开放以后,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思想上拨乱反正,破除了一系列错误认识,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貌焕然一新。经过40多年的发展,我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实践证明,在落后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既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一切怀疑否定反对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和道路的思想行为作坚决的斗争,又要坚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同一切简单排斥和否定非公有制经济积极作用的思想认识作坚决的斗争;既要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同一切怀疑党的领导作用的思想行为作坚决的斗争,又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阻碍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充分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作坚决的斗争;既要坚持独立自主原则,同不利于我国长远发展的思想行为作坚决的斗争,又要坚持不断扩大对外开放,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更加积极广泛地利用人类发展成果,为全人类的发展进步不断贡献中国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和新特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进入历史发展最好的时期,并且仍然处于重大战略机遇期,必须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各种内外风险和挑战。从国内来看,依然存在各种错误思想认知、一些体制机制障碍、社会利益矛盾等现象;从外部环境来看,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面临着一些西方国家的遏制。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正处于爬山过坎的关键时期。

新时期,我们必须善于区分不同性质的风险和挑战,从根本上认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实质和进行伟大斗争的根本原则。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这就深刻地指明新时期我们面临的各种实质性风险和挑战以及进行伟大斗争的根本方向、立场和原则。

新时期,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敢于同一切危害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作坚决不懈的斗争,敢于同一切危害国家和中华民族以及全体人民根本利益的风险挑战作毫不妥协的伟大斗争。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M].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9.

[2]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人民出版社,2017.

(作者简介:邱海平,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