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李志英:工业遗产是新中国70年发展的生动写照(2)

二、工业遗产的出现是新中国70年经济技术进步的生动见证

70年来,中国的经济、技术都有了巨大的进步。然而,实现工业化、改变中国的积贫积弱情况是自林则徐就开始的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梦想。

魏源发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呼唤,影响了数代中国人。其实,在魏源的视野里,所谓“长技”就是军事近代化,即“夷之长技有三:一战舰,二火器,三养兵练兵之法”。然而,近代军事技术是近代机器工业发展的产物。所以说,魏源实际上提出来的是中国的工业化问题。

洋务派几番求索,终于搞清楚了西方工业化的本质——“制器之器”,即用机器生产机器。机器生产是区别于农业社会手工业生产的最本质区别,也是工业化最本质的特征。此后,中国人民前赴后继,为实现中国的工业化而浴血奋斗。从郑观应的商战呐喊到张謇的“捐弃所侍,舍身喂虎”的慷慨悲歌,再到范旭东“革命性创业”的怒吼和刘鸿生50年奋斗的“工业化”梦想,中国工业在荆棘丛生的道路上曲折前进。

但是,经过一百多年的奋斗,中国工业落后的面貌并没有多大改变。1949年,中国工业产值仅占工农业总产值的15%左右。中国仍然是一个以农业经济为主的农业国,并没有实现工业化。然而,新中国经过仅仅70年的发展,到2018年就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工业增加值从2010年开始超过美国,到2018年为30.5万亿元,约占全球工业增加值的24%。从工业门类看,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唯一工业门类齐全的国家,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的所有工业门类,包括41大类,191个中类和525个小类。我国工业的发展已经进入齐全、质高且不断创新的阶段。

我们还可以通过农业税的废除看到我们国家工业的迅速发展。2006年1月1日,中国彻底取消了延续两千多年的农业税。这意味着,农业收入在国民经济收入中已经不占重要地位,中国已经彻底甩掉了落后农业国的帽子,不但由此开始了工业对农业的反哺,而且充分显示了中国工业化的辉煌成就。

正是通过70年来工业的快速进步,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实际上已经发展到了工业化后期,开始向后工业时代迈进。随着工业化后期的到来,落后的技术、产能过剩的行业和企业势必被淘汰,工业遗产由此出现。工业遗产的出现一方面显示了我国工业化的进程发展到更高的阶段,另一方面反映了中国经济、技术的大踏步前进以及新技术淘汰落后技术的质的飞跃。

我们国家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内取得工业化的辉煌成就,显然与制度的优越性有关。大量实例印证了,我们国家制度的优越性带来了飞速的发展。

(一)火柴工业发展

火柴发明于十九世纪早期,鸦片战争后不久传入中国,被称为自来火或洋火。洋务运动时期,中国人开始仿制火柴,有了中国人自己的火柴制造厂,开始改变火柴纯粹依赖进口的局面。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旧中国的火柴业发展到高峰,开始出现市场竞争。然而,那时国产的黄磷火柴只有数量,没有质量,既危害使用者和生产工人的健康,还有随时爆炸的危险。安全性高的红磷火柴早已在欧洲问世,但西方人对中国实行技术封锁,中国的研发能力又极其有限,所以中国的火柴工厂就只能继续大量生产落后的黄磷火柴。民国后期,虽然技术人员已经研制出安全火柴的制造工艺,但由于中国工业资金的匮乏和人民的贫穷落后,新的制造法被束之高阁,火柴厂依然大量生产黄磷火柴。

中国火柴工业的真正发展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火柴产量大幅提升,而且生产的全部是安全火柴。新中国的火柴制造业在上世纪90年代初达到顶峰,其后随着打火机、电子点火器和微波炉的出现,特别是打火机产业的快速崛起,开始走下坡路。目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打火机生产国,年产量占全球销售总量的65%左右,而且质优价廉。随着打火机制造业的出现和快速发展,火柴制造业成为被淘汰的落后产能和落后技术,火柴厂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因此,火柴厂成为工业遗产。

上世纪90年代,与整个火柴业的命运一样,始建于1905年的北京火柴厂在经过搬迁后基本停止生产,只保留了10名工人,每年只开工一两个星期,为宾馆、饭店等单位生产广告宣传性的火柴。原厂址已被拆除殆尽、无迹可寻,但其产品被保存下来成为可移动的工业遗产。火柴业的衰亡虽然是一曲凄婉悲歌,却昭示了引火业的进步,显示了新中国工业永不停顿的前进脚步。

(二)火车机车制造业

火车的机车就是俗话说的火车头。其制造最能见证工业化发展,因为西方的工业革命就是从蒸汽机开始的,正如马克思所说的,“手推磨产生的是封建主为首的社会,蒸汽机产生的是工业资本家为首的社会”。蒸汽机的诞生宣告了工业革命的发生,昭告了工业化大幕的开启。1814年,英国人史蒂芬森研制蒸汽机车成功,促使人类社会进入了火车时代。

中国制造蒸汽机车始于洋务运动时期。1880年,为了解决中国第一条实用货运铁路——唐胥铁路的运输问题,英国工程师金达用废锅炉制造了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并将其命名为“中国火箭号”,又称“龙号机车”,极大解决了开平煤矿的产品外运问题。其后,中国加快了修建铁路的脚步,唐胥铁路先后延伸至塘沽和天津,形成中国第一个铁路网,中国的铁路建设由此起步。但是,旧中国始终不能独立制造机车头。那时,中国的铁路上跑的是各国制造的各种各样的机车,被人们讥讽为“万国机车博览会”。

中国自主制造铁路运输的核心部件——火车头,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的事情。1952年,四方机车车辆厂仿制出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解放型机车。解放型机车的问世,开启了中国铁路运输的新篇章。此后,中国机车制造厂又先后制造了建设型、人民型、上游型、红旗型等各种型号、多种用途的机车,极大推进了我国机车制造业的发展。

随着中国机车制造步伐的迈进,中国不但能仿制机车,到1959年,我们的技术人员和工人仅仅用了十年就能独立设计、制造机车了。和平型蒸汽机车的问世,标志着中国机车制造业走上了自主创新的道路,为后来的内燃机车、电力机车乃至动车的研制和问世奠定了坚实基础。和平型蒸汽机车从1959年制造到1988年停产,共制造了将近五千台,是这一时期中国货运的主型蒸汽机车,为中国的铁路运输作出了杰出贡献。

随着中国工业技术的进步,蒸汽机车已经远远不能适应日新月异的铁路运输需要,同时也不利于大气环保,于是被内燃机车、电力机车所代替。近年来,动车和谐号和速度更快的复兴号机车的出现,使中国的铁路运输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短时期内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截至2018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13.2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9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由此,退出历史舞台的蒸汽机车因其工业化典型代表的身份,受到人们的广泛喜爱,成为各地工业遗产的重要展品之一。

此外,诸如电话取代电报、手机取代座机、电脑排版取代铅字排版、数控机床取代传统机床等,都是新技术取代落后技术,从而带来了工业遗产的典型案例。

我们可以从上述案例中看出,工业遗产虽然是工业化发展退出历史舞台的过往痕迹,但其本身就是新中国工业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见证。新中国在短短的几十年内实现了工业化,走完了西方人用了几百年才走完的工业化之路,实现几代人、一百余年的梦想,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火热的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