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李志英:工业遗产是新中国70年发展的生动写照

李志英

李志英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我们的伟大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回望70年的艰辛历程,我们不能忘记前辈建设者们的艰苦奋斗。他们是共和国的奠基人。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工业遗产也是新中国发展的生动写照与历史见证。

一、什么是工业遗产

工业遗产对于不少人来说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概念,因为工业遗产的出现是比较晚的。相应的,工业遗产保护的兴起则更晚。上世纪中叶以后,西方学者才开始研究工业遗产。我国学界是在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才开始有所研究,并有了一定的初步认知。

综合目前国内外学界的研究,我们可以这样界定中国的工业遗产:一是工业遗产属于文化遗产的一种,是具有历史、技术、社会、建筑或科学价值的工业文化遗存;二是工业遗存包括工厂进行生产的场所以及为生产服务的运输、能源等场所;三是工业遗产还包括与工业有关的社会活动场所,如住房、宗教、教育场所,以及工业发展中产生的新技术和相关资料,工业发展中特有的文化符号和精神现象等,如安全标语;四是世界工业遗产的出现始自十八世纪的工业革命,中国则始自鸦片战争后;五是作为工业遗产的研究方法,工业考古以最适合增进理解工业历史和现状的调查为主要研究手段。

上述五个方面基本概括了工业遗产的概念,涵盖了工业遗产最核心的部分,即工业遗产首先是工业的物质遗存。如果没有这些物质遗存,工业遗产就不能称为文化遗产,就只能活在人们的记忆里,对其保护更是无从谈起。但是,仅仅有物质遗存是不够,工业遗存还必须具有一定的文化价值,才能成为工业遗产。因此,工业遗产不仅包括不可移动的文化遗产,也包括可移动的文化遗产,如技术资料、图纸等。可移动的工业遗产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曾经推动工业发展、新技术发展的特有的精神内涵。这种特有的精神内涵支持了工业经济这种完全不同于农业经济的经济模式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高速前进,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工业社会是人类有史以来发展最快的一个阶段,是与工业特有的精神内涵相关的。可以说,工业遗产是近代一百多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见证,更是新中国70年奋斗的见证。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